学科介绍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专业简介

      西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创办于1994年,是全国最先创办的生物技术专业之一,拥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2000年对原学科专业进行了扩展,在原微生物学专业、生物化学专业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基础上组建了现在的生物技术系,现设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其中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为陕西省重点学科。

      西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是目前西部地区最具有优势和社会影响力的生物技术专业之一,现拥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依靠雄厚的师资力量、卓越的基础教学实践和科研训练平台、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杰出的专业建设和改革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工业、医药、食品、环保、园林等行业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培养人才成为多家教学、科研单位技术工作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结合陕西能源开发以及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地方特色,西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形成了鲜明突出的专业特色:在抗逆境植物细胞工程、微生物功能基因组研究、药物基因组学及个体化用药、罕见遗传疾病的遗传分析、功能糖组学、发酵工程与环境微生物学科方向形成了集教学、研发、产业化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生物技术专业研究领域广泛,在许多研究方向和领域经过多年积累形成颇具特色的教学和科研优势。在细胞工程研究领域的“植物细胞生物学理论”、“植物抗性基因改良”、“抗性关联基因的分子克隆”、“药用植物次生代谢途径”、“天然药物有效成分提取”等方向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教学积累。微生物学研究方向一直以来是我院的优势学科,在微生物工程领城,对微生物在工业、农业、制药、食品、环境保护、石油矿藏、微生物代谢产物分离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贡献突出力量。

 


专业建设

本专业设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与教学实践和科研训练平台,依托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西部资源生物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生物芯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多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细胞遗传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植物生理实验室等))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生物技术专业教学科研平台拥有本领域国际高端仪器设备,搭建了国内先进的技术平台

         生物技术专业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在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和优质课程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使本专业成为国内高水平生命科学专业之一。近年来生物技术专业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西安市科学技术奖1项。

生物技术专业科研团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获得多个省部级科研奖项

      在教学工作中采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实验教学、现代生物技术技能培训并重的方法,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的时候,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个人能力,立于不败之地。授课采用校级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任意选修课等多层次教学模式,把素质培养和增强学生适应能力放在优先位置。主要课程包括: 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化工原理、生物制品工艺学、生物信息学等30余门。

西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目前已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西北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陕西省教学创新团队1个。

生物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多个教学奖项并出版多部专著

师资力量

生物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60余名,教授25名,其中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2个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60余项。已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培养模式

本专业培养具有广博而坚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掌握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和企业管理知识,受到现代生物技术应用开发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工业、医药、食品、环保、园林等行业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立足学科优势,依托本专业丰富的教师资源优势,面向社会的具体需求,为学生提供全面多维的教学指导。生物技术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实操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实验课程、野外实习和生产实习等,将课本知识与实际生产相接轨,安排学生进入生物技术企业进行生产实习等第一线的实践锻炼。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进入企业进行生产实习

同时,生物技术专业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能力,学生从大二开始就陆续进入科研平台参与科研项目,鼓励学生结合项目参与国内外生命科学创新竞赛。目前在竞赛获奖和SCI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仅2017-2019年三年内,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参与发表的SCI论文达12篇,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西北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和iGEM国际大赛等多项国内外技能/设计大赛,取得校级及以上获奖近60项,其中获国际iGEM金奖1项、铜奖2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互联 网+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本专业目前在研的大创项目还包括了国创2项,省创2项,校创11项。

 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培养高素质的合格公民和各行各业高水平专门人才是我们的使命和根本目的。生物技术系将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科研平台,为学生成长提供理论、技术、实践等全方位指导,力争培养出优秀的综合创新型人才。

竭诚欢迎广大学子报考西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