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中药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专业名片

      西北大学中药学系创建于1999年,其历史可追溯至1980年的药用植物专业,2008年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特色专业。作为植根于综合性大学的应用型专业,中药学专业以满足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主要致力于培养热爱中医药事业,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素质的中药学高级人才。除本科教育外,中药学专业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06年获准自主设置“药物化学”和“中药生物工程”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获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已成为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人才培育基地。中药学专业以传承和发展中药的特色和优势为目标,瞄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的战略需求,围绕秦巴山区优势药用生物资源,针对中药复杂体系解析和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关键基础问题展开了系统研究,发展形成了交叉推进、优势互补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本专业建设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陕西省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中医药重点研究室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与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陕西新药技术开发中心等单位长期合作,在人才培养和科技优势与产业优势相互转化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并形成了学、研、产无缝对接的高级中药学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特色

      中药学专业注重中医药学经典传承和创新,强调学生科研思维和生产实践能力的过程培养,以一流科研平台和高水平科研项目推动教学。专业融教学和科研为一体,所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对全体学生开放,鼓励学生进入各平台接受科研思维和实验动手能力训练,培养宽基础知识、强生产实践技能且具有一定学术视野的人才。围绕秦巴优势药用资源或陕产名优中药产品可持续开发,中药学专业形成了以秦巴优势药用资源及其物质基础、复方活性成分群辨识和中药活性成分分离分析等为特色方向的科学研究和西部地区中药学人才培养体系。设置了中药资源学、中药分析学、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和临床中药学5个培养方向。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30余项,国家十五攻关项目1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4项;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2项及其他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0余项。成功开发一类新药1个,二类新药2个。出版专著7部,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

获得奖励

出版专著


创制新药

师资力量

      中药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9人,国家及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0人,设有西北大学院士工作室2个,所有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具有英国、美国和德国等国家留学经历师资占55%,逐步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且年龄梯队搭配合理的师资队伍。

培养模式

      本专业立足中药学发展实际,面向中药学高级人才社会需求,对本专业学生实施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性教学模式。构建由基础实验、中药学专业方法训练、创新训练构成的中药学实践教学体系;开设了综合性实验、开放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为一体的中药专业实验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建立了巩固专业知识、熟悉基本操作、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中药学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在此基础上,加强校、企业合作,建立学校、行业和企业三位一体的中药学创新人才合作培养机制,旨在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兼备,富有探索、创新能力的中药学高级人才。

      在专业课学习的基础上,以“弘扬中医国粹,守护中华瑰宝”为主题,多次组织开展中药健康文化节、中医药知识竞赛、中药文化进社区以及中药材市场科普宣传活动,丰富中药学专业学生的课余生活,学以致用,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鼓励学生参加省级及全国性比赛,在实践中不断加强中药学专业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对外交流能力和创新思辨能力的培养,教学相长,快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本科生获奖

课外实践

 就业前景

      2016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外,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国际上目前已有69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有关传统医药的法规和政策,119个国家制定监管中草药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为中医药在海内外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也为中医药学专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本专业培养的中药学人才由于兼具传统与现代的双重知识结构,掌握了重大疾病防治和营养保健等多方面的专业技能,具有就业渠道宽和就业率高的特点,已成为医疗卫生、食品药品检验和监督管理机构、医药生产企事业单位和保健品生产企业等单位科研创新、技术管理和基础生产等方面人才培养的摇篮。

老师寄语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2016年12月,我国相继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等多项政策法规,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新机遇。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指出“发展中医,彰显中医疗效,发挥中医治病救人的功效,离不开道地药材。不然再好的医术,药不灵也治不好病。保护好、利用好道地药材,为病人解除病痛,让中医师有药可用,发展好中医这个事业,是千古不变的使命。” 这充分说明药为医之本,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希望在未来的中药学学习生涯中,同学们像地丁一样,立地有痕,脚踏实地,实干立业,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用‘工匠精神’实现自己的远大志向。希望同学们像川芎一样,积极向上,心怀梦想,始终保持持续学习的兴趣、努力的态度和拼搏的精神。希望同学们不要怕苦,不要怕累,只有经历不断的锤炼,才能成为国之重才!也请同学们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想,越挫越勇,像乘着风的海浪一样,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