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红色加油站”党员读书会书记院长推荐书单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办“红色加油站”党员读书会活动,邀请学院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推荐好书,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推荐人:党委负责人张宇

推荐书目:《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

1B629

本书从讲故事切入,系统介绍了每次党代会的复杂背景、面临的主要问题、会议筹备的情况、大会的主要内容、会议的基本进程、作出的重要决策、会议的特点和影响。本书将党代会的历史分成90多个故事,介绍了每次党代会所发生的各种真实、生动的故事,引人入胜。但本书并没有停留在讲故事本身,而是从讲故事切入,系统介绍了每次党代会的复杂背景、面临的主要问题、会议筹备的情况、大会的主要内容、会议的基本进程、作出的重要决策、会议的特点和影响等。很多情况和细节都是其他党史书上没有的。


推荐人:院长 付爱根

推荐书目:《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纪简史》

38059

《世界是平的》描述了当代世界因为经济全球化而发生的重大变化的过程,揭示了“全球化正在滑入扭曲飞行的原因和方式”。书中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复杂的外交政策和经济问题,解释了为什么世界渐渐变得平坦,这种平坦趋势会给国家、企业、社会和个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国家政府应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这个机遇与挑战。《世界是平的》出版后获得巨大成功,被认为是全球化的基本读物,两年来一直稳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比尔·盖茨对《世界是平的》一书赞誉有加,认为“这是所有决策者和企业员工的一本必读书”,甚至很多商学院要求新生入学报到前必先读过此书。《世界是平的》获得了世界人们的认可,畅销全球,孜孜不倦地为读者们揭开经济全球化的神秘面纱。


推荐书目:《中华民族简史》

17BEB

本书以谨严公允的方法态度以及非传统的写作历史方式,非常生动而准确地讲述了从石器时代一直到民国时期中国人的谋生方式、宗教、道德思想、政府、文献、艺术,描述了中国史学、哲学、文化和政治史上主要发展趋势。此书成功地展现一部真实而富有动感的中华民族物质文明发展史。本书在丰富西方人理解中国文明发展尤其是对西方文明的贡献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推荐人:党委副书记 魏宁

推荐书目:《梁家河》

3CF38

本书主要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1969年至1975年在中国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生活、学习、劳动的经历,是习近平先生青少年时期的一段人生励志故事。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磨炼了习近平的意志,锻炼了他的才干,也成为其人生的一个重要启承点。


推荐人:副院长 关锋

推荐书目:《红岩》

2200D

《红岩》描写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着重表现以齐晓轩、许云峰、江雪琴等共产党人在狱中所进行的英勇战斗,虽然最后惨遭屠杀,但却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里面的很多故事都耳熟能详,多年后再次阅读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推荐人:副院长 樊涛

推荐书目:《地球的红飘带》

6A11

该书是我国第一部描写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长篇小说,著名作家魏巍1987年创作。“中国英雄们的长征,是中国人民的史诗,也是世界人类的史诗”。“地球的红飘带”一词从此之后就用来指代红军长征。在此书写作之前,魏巍曾访问和请教了许多革命前辈,并两次在红军长征路上进行考察,汲取了红军回忆录中的素材,情节震撼人心。


推荐人:副院长 张雅妮

推荐书目:《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40443

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重走长征路后写下了《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该书以旁观者的视角、纪实性的笔调呈现了长征历史。除了对中国的党史专家和经历长征的在世老人的采访外,作者还从大量中外当事人的回忆录中抽丝剥茧,以还原人物和事件全貌,多方采信,尽力展现长征的全景,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


推荐人:副院长 何玮

推荐书目:《白鹿原》

19B82

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是一部中国农村斑斓触目,不断变迁的雄奇史诗,展示了漫长浩荡作品获的白氏家族和鹿氏家族在生活的车轱辘下的明争暗斗和兴衰胜败。厚重深邃的思想内容,复杂多变的人物性格,跌宕曲折的故事情节,绚丽多彩的风土人情,形成作品鲜明的艺术特色和令人震颤的真实感。


推荐人:党委委员 刘文哲

推荐书目:《地球简史》

1D6EE

这本书并非是一本一般意义上的地理书,作者并没有讲述某处山有多高、水有多长,哪国地广人多……而是以一个人文主义者姿态站在历史的高度阐释了人与地球的关系,地球怎样为人类的活动提供载体,人类的活动又是怎样影响地球。此外,作者对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发展趋势也有着自己的见解。所以,它是一本提供丰富的人文知识的有价值读物,不仅将枯燥的历史地理内容演绎成饶有兴味的生动文字,而且让人身处社会的迅速发展中,抚今追昔,感悟到历史的沧桑和厚重。


推荐人:党委委员尉亚辉

推荐书目:《说话技巧》

34BF6

懂得说话技巧者,掌控事情。掌握说话技巧者,影响他人。与他人进行有效的交谈,并且赢得他的合作,这是那些奋发向上的人培养的一种能力。卡耐基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成功,约有15%取决于知识和技能,85%取决于沟通——发表自己意见的能力和激发他人热忱的能力。的确,善于沟通的人,往往令人尊敬、受人爱戴、得人拥护。


推荐人:党委委员 赵新锋

推荐书目:《菜根谭》

2D526

《菜根谭》是明朝还初道人洪应明收集编著的儒家经典,是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集。其文字简炼明隽,兼采雅俗,言辞中流露出山林意趣,渗透着万物一体的世界观。开出的处世之方偏重心态和人事,悟虚妄真实之理,指出贫富、尊卑、穷达,因为心念使善恶、祸福相互转换,告诫世人及时转念,戒贪少欲,取中庸之道。


推荐人:硕士中药专硕党支部书记 李析洋

推荐书目:《梁家河》

3CF38

由刚开始“面包风波”被人误解到后来与大家一起吃酸菜的融洽,这使大家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他从困难中成长,甘于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给这片无人问津的黄土地;他纵使出于最恶劣的环境也从未忘记读书,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磨砺自身,成就自我。这同样也激励着当代青年要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学习知识,增强本领,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培养抗挫乐观的能力,在现实中砥砺成长,乐于奉献,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推荐人:进化植物党支部书记 王江涛

推荐书目:《青春之歌》

1B71F

本书的作者杨沫为读者展现了“九·一八”事变后,一大批爱国主义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参加举行大游行、请愿、示威等活动的场景,细致的雕刻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知识分子形象,将各种知识分子走向不同道路的过程清晰的呈现在我们眼前。坚定的革命者们,面对敌人的酷刑,他们没有屈服;面对重重磨难,他们没有退缩;在国家利益面前,他们从不计较得失。他们的青春在热血中洗礼,而我们从红色经典中重温革命历程,铭记历史责任。


推荐人:硕士生物工程第三党支部书记 段妍

推荐书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31F4A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记述了40多年前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总书记曾自述:“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作为青年同志的我们应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勤于思考、善于思辨,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品格风范,抓好自己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推荐人:“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常雅慧

推荐书目:《苦难辉煌》

43A8A

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过程中,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只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历程,才能深刻理解胜利的必然性。本书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了在错综复杂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在生死攸关之际通过万里长征的炼狱,通过严酷的围堵、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无情的叛变形成的地狱之火,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浴火重生。中国共产党人以义无反顾的顽强、前仆后继的牺牲、不屈不挠的坚韧取得了革命的成功,从苦难走向辉煌。《苦难辉煌》写作方式新颖活泼、引人入胜。靠互动式叙事抓人。靠文学味动人。靠逻辑性服人。作者以不断叩问历史的方式,不以时间为序,采取穿插、倒叙等多种手法,把读者最想知道的内容或最大的疑问放在前面,尽早展现出来,以抓住读者眼球,使人能够一口气读下去。


推荐人:硕士中药与药化党支部书记 白依凡

推荐书目:《永不消失的电波》

51F48

这本书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书中的英雄李侠原型是李白烈士,其妻子何兰芬是裘彗英,这本书讲述的是1938年,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李侠带着共产党使命到上海开展情报工作。为了不受怀疑,与初来上海的女工何兰芬以夫妻的名义秘密开展工作,在工作中,他们产生了真挚感情,经组织批准结为正式夫妇。他们搜集了蒋、日、伪相互勾结的情报。在进行使命中,李侠曾一度被捕,受到严刑拷打,但始终未暴露真实身份。1949年渡江战役前夕,李侠在敌方特务的监督下智告延安,地下党获取了国民党“江防计划”等重要情报,李侠在发报结束后不幸被捕,永远离开了他的战友们,这离上海解放只有二十天。通过这个故事让很多青年朋友明白了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谨以此书,望共勉!


推荐人:硕士植物与生态党支部书记 刘颖

推荐书目:《中国的脱贫之道》

1DC24

贫困是社会问题,也是历史问题,解决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世界发展的大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大事件。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外不少政要、学者和国际组织都在力图探讨中国成功的奥秘,追问中国“为什么能”?最主要是因为中国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中国的精准扶贫思想不仅具有丰厚的理论深度,更有生动的实践维度。中国的精准扶贫经验不是抽象的归纳,而是具体实例的凝练。中国的扶贫做法、扶贫经验既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为解决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鲜活而可贵的案例,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推荐人:硕士微生物党支部书记 巩永龙

推荐书目:《青春之歌》

1B4DE

小说写了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林道静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青春之歌》的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鲜明,尤其是几个正面人物,真实感人。这部小说是学生和知识分子题材作品中的优秀成果,有很大教育作用。


推荐人:硕士程第支部 王同飞

推荐书:《红船》

3E0E7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推荐人:硕士生化与分子党支部书记 王轩

推荐书目:《林海雪原》

3F807

《林海雪原》以绚丽多彩的笔墨,出色地描绘了解放军侦察员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塑造了人民战士的英雄形象,酣畅淋漓地表现了“突破险中险,历经难中难,发挥智上智,战胜魔中魔的斗争中”,压过了敌人,战胜了敌人,直至将匪徒消灭的这场艰苦卓绝斗争的全过程。这部作品成功地刻画了满腹智谋,浑身是胆的侦察英雄杨子荣的光辉形象,深刻地揭示了他的大智大勇的阶级根源和思想基础。他说:“为人民事业生死不怕,对敌人就一定神通广大。”这光芒四射的豪言壮语是他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写照


推荐人:硕士细胞遗传动物党支部书记 张凯莉

推荐数目:《红色的起点》

325E4

本书作者叶永烈以“地利优势”,在上海作了长时间细致的采访,又专程赴北京及嘉兴南湖访问,历经十余年考证,以客观的文字,创新的“T”字型叙事结构,娓娓讲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艰辛与辉煌。


推荐人:硕士生物工程第一党支部书记 徐园园

推荐书目:《红船》

3E0E7

《红船》重点描写了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国共一次合作、北伐战争、中山舰事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事件的前因后果。并全景式描绘了1919年到1928年这10个春秋的中国革命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历史进程和劈波斩浪的艰难与辉煌,是一部既具有文献价值,又富有思想内涵的长篇佳作。


推荐人:博士党支部书记 隋孟君

推荐书目:《后疫情时代:大重构》

26091

新冠病毒席卷全球之际,颠覆了国家治理、经济运行和社会交往的方式,革新了人们的固有认知。在这场空前危机中,人类社会的裂痕从未像今天这样一览无余,社会分化、公平缺失、合作乏力、全球治理与领导失灵等问题尤为明显,甚至有人以“新冠纪元”作为新的纪年方式来凸显新冠疫情的决定性影响。在未知与恐惧中,人们不禁会问:疫情过后,人类社会的未来将会是什么模样?世界又该何去何从?本书旨在为国家、社会、企业与个人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