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第一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和绿色发展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科特色,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决定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活动。本次宣讲采用微宣讲形式,每次15分钟左右,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突出“小、实、活、精”特点,从一个小角度、一个小故事入手,以小见大、由此及彼,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阐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今天推出第一期。

主讲人介绍

李文慧 女 2022级细胞生物学硕士

主讲原文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讲人:李文慧

一个个“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故事,生动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深刻昭示着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完全可以兼顾、实现共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中国式现代化厚植起绿色底色。

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只有高楼大厦、没有绿水青山的现代化不是真正的现代化。同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是不发展、不作为,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宁夏贺兰山砂石矿区整治修复后成为葡萄酒庄,产业转型带来丰厚回报;黑龙江伊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良好生态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观光;江苏连云港周边海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渔获丰富起来……回望过去,一个个“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故事,生动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深刻昭示着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完全可以兼顾、实现共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双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涉及价值观念、产业结构、能源体系、消费模式等诸多层面的复杂系统工程,必须进一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上海市宝山区利用科创优势,以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全面建设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让曾经的“工业锈带”变成彰显城市品质的“科创秀带”“生活秀带”;福建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推动全国首单农田碳汇交易试点项目落地,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固碳0.23万吨。实践证明,结合本地实际,进行通盘谋划,才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的成功建设就是很好的说明。一身“石油红”、短发、戴眼镜,说起话干脆利索,她就是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三厂第八作业区803注采班集输工宋佳,是“90后”“油三代”。宋佳是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团委组织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参加2022年义务植树暨万亩碳中和林建设活动的参与者之一。在植树现场,她和大家一起扶直幼苗、挥锹铲土、踩实新土、提水浇灌......她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一气呵成,可以想到之前的多少个日日夜夜,和她一起工作的工作人员也都是这么干过来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1月,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在大庆油田落户,并取得了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碳中和证明》。这为推动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森林碳汇业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是在此之前,大庆油田马鞍山是一片荒凉。如今,在大庆石油人的精心建设下,现在已成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旅游打卡地。同时在2022年4月,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万亩碳中和林建设全面启动,计划今年建成3000亩碳中和林。到2025年,大庆油田将建成中国石油首个“万亩碳中和生态园区”,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优美环境。目前,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已完成建设面积510亩,共栽植6个苗木品种、2.13万株,预计20年内可吸收7236吨二氧化碳,可有效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固碳能力,为碳中和林添新绿。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到,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必须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立足实际、久久为功,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实现“双碳”目标,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受益者,也是保护者、建设者。新征程上,我们定能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不断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篇章。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低碳革命。让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推进绿色转型和消费革命,为全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中国贡献!

学习感悟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国确定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是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通过这次宣讲活动,不仅锻炼了我自己,还让我对碳中和碳达峰这一理念理解的更为深刻和透彻。在之后的生活中,我也会更加关注这方面的进展,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