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第二期《“双碳”促进绿色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和绿色发展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科特色,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决定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活动。本次宣讲采用微宣讲形式,每次15分钟左右,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突出“小、实、活、精”特点,从一个小角度、一个小故事入手,以小见大、由此及彼,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阐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今天推出第二期。


主讲人介绍

黄圆圆    2022级细胞生物学硕士

主讲原文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讲人:黄圆圆

碳达峰,就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则是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为什么要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呢?

全球升温已经导致气候风险越来越高,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如果继续以目前的速率升温,全球温升幅度可能会在2030年至2052年达到1.5℃。目前气候变化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规模空前的影响,极端天气为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天气模式的改变导致粮食生产面临威胁,海平面上升造成发生灾难性洪灾的风险不断增加,临海城市和国家面临巨大生存危机,全球生态平衡时刻遭到破坏。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利于加强我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持续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将加快形成绿色经济新动能和可持续增长极,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之一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我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容量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而且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一步推进,我国能源资源需求还将刚性增长,目前我国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要突破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必须以扎实推进双碳工作重要抓手,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从源头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资源环境保障。

推进双碳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必须以扎实推进双碳工作为重要载体,发挥降碳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源头牵引作用,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根本转变。

推进双碳工作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同关切,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广泛共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大力推进自身碳减排的同时,积极参与多双边对话合作,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必须以扎实推进双碳工作为重要契机,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大势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以更加积极姿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强化绿色低碳领域多双边交流沟通和务实合作,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党的二十大对双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把系统观念切实贯彻到双碳工作全过程,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工作。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快油气、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确保能源安全。

推进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慢行交通设施,引导低碳出行。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

构建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双碳专业人才培养,完善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体系,加强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新能源科技革命成为能源转型新机遇,需要加快创建自立自强的能源科技体系。在碳中和愿景下,要加大短缺人才培养,创新能源学新理论,以系统观研究地球、能源、人类等相互影响与协同演化,为建设绿色家园、宜居地球提供科学遵循。例如,百年油气巨头壳牌提出的洁革命,BP重塑能源业务体系实现碳排放。国内企业中石油则提出绿色低碳新战略,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油气业务的同时,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努力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实现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天然气与新能源成为最佳伙伴,将发挥重要作用。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双碳工作为总牵引,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助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曾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碳中和意味着一个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发展时代开始结束,一个向非化石能源过渡的时代来临。这不仅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策,也是基于科学论证的大国方案,既是从现实出发的行动目标,也是高瞻远瞩的长期发展战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举手投足之间也可以为这个伟大的世纪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看一看你我的生活:坐车——普通汽车需要燃料、新能源车需要电;吃饭——做饭要用煤炭、燃气,或者用电;玩手机——不管插电还是充电宝,都离不开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这样做:选择非电动牙刷,少排放近48克的二氧化碳;烤面包机代替烤箱,少排放近170克的二氧化碳;节能灯代替60瓦灯泡,可将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为原来的1/4;晾晒衣物代替滚筒式干衣机,每天可以少排放2.3公斤的二氧化碳;下班随手关电脑代替待机,可以少排放1/3的二氧化碳;节水型沐浴头代替普通淋浴头可以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消减一半……诸如此类,这些我们生活中的小事情数不胜数,当这些努力汇集到一起时,将会对我们的碳中和目标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让我们在生活中牢固树立节能减排意识,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守护碳中和目标实现那一刻的美好生活!

学习感悟

参加本次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活动,我感受颇丰。不同的宣讲成员针对不同主题进行宣讲,我从大家的宣讲中深切理解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大家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从不同角度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进行阐述。中国的发展将是高质量、可持续的,畅想的绿色未来将在绿色发展中逐渐达成。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人类发展的主题,人们共同努力,将绿色发展作为行动的宗旨,终将建成和谐美丽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