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第六期《生态兴则文明兴》
发布时间:2022-12-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和绿色发展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科特色,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决定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活动。本次宣讲采用微宣讲形式,每次15分钟左右,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突出“小、实、活、精”特点,从一个小角度、一个小故事入手,以小见大、由此及彼,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阐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今天推出第六期。

主讲人介绍

李梦 女 2022级细胞生物学硕士

主讲原文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讲人:李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观念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想要长久发展、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做到绿色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和绿色发展成效。开启新的征程,我们更应时刻牢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一历史经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美丽中国的长期发展助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的优先领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清新空气、干净饮水、食品安全、优美环境的期望也在增高,但是我国对于环境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仍然存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任重道远。

贯彻二十大精神,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国家长久发展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绿色生产技术创新,产业管理制度创新,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的形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通过努力,我国也取得了巨大的绿色发展成就:山东用系统观念进行流域系统治理,3年来投入1300多亿元进行堤坝建设、河道治理、防洪减灾,目前黄河三角洲鸟类从187种增加到371种,增加了184种,相当于增加了近一倍,现在黄河三角洲是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内蒙古的乌梁素海,是内蒙古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这里湖面如镜,芦苇像一朵朵冰花绽放;赤麻鸭、白骨顶、绿头鸭等或卧于冰面,或栖于苇荡,或翱翔天空。现在经过综合治理,乌梁素海生态环境逐步改善,2021年水域面积保持在293平方公里,水质总体好转,湖心断面水质由2015年之前的劣五类提升至四类。这些都告诉我们中国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加优美了。

从我身边来看就是我家乡变化。我的家乡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据了解,平顶山煤炭储量103亿吨;岩盐储量3300亿吨,叶县被中国矿业协会授予“中国岩盐之都”;铁矿石储量9.7亿吨,是全国十大优质铁矿区之一,占河南省储量的56%;1952年开始勘探,1955年开始建设,1957年出煤,1975年原煤产量突破1000万吨;1991年有14个矿井,生产原煤1689万吨,是中国第3大矿区。矿业是平顶山市的经济支柱,并以此为依托促进了本地的城市发展。但是无节制采煤却带来了很大的环境问题:水土流失、空气污染、地下水污染、矿石堆积,河道堵塞……但平顶山市也逐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积极采取行动。对全市的矿产资源进行调查记录与勘察,并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合理规划矿产资源开发,调整矿产资源配置,通过优化资源利用结构,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改善了矿山及煤矿周边的生态环境,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同时发展经济。目前,矿产开发区的生态环境状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作为居民也感受到空气质量以及水质的提高。在生活中,无处不体现着我国居民绿色环保理念的形成,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认真做好垃圾回收,对于有些企业违规排放废水废气居民也会及时上报。身边无论是人生活理念的变化还是自然环境的改善,都彰显着我国推动绿色发展的成就。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要做到长期发展就必须是绿色发展,要做到绿色发展就必须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从根本上改变发展模式。我们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想要百姓更好的感受到国家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的提升,就必须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新时代,面对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的自然环境问题,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作出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以更应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且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过程当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这十年来,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绿色的生活方式、绿色发展理念、绿色经济。通过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国家相关政策约束,推动企业和工业园区的绿色改造,从源头减少污染产生并积极进行绿色技术创新,真正做到绿色生产。对于不按要求排放污水、废气的工业园区严肃处理并进行相关教育;不过度开采矿产资源;不过度捕捞,这些都使大自然逐步恢复,得以喘息。经过这几年污染治理,水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土壤污染治理及修复成效显著、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都得到了有效保护、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加优美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环境保护工作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高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生态环境改善没有终点。我们要坚定意志、持之以恒,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我相信,祖国的碧水蓝天会越来越多,山川丛林会越来越绿,生态文明新画卷也必将铺展开来!

学习感悟

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国家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在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的过程中,我明白了我们必须把这些年来积累的经验牢记于心,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才能不断进步,越来越好。

保护绿水青山,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每个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并将其践行到生活中。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要起到好的宣传带头作用,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