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第七期《同守一个家园,共筑一片绿色》
发布时间:2022-12-1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和绿色发展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科特色,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决定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活动。本次宣讲采用微宣讲形式,每次15分钟左右,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突出“小、实、活、精”特点,从一个小角度、一个小故事入手,以小见大、由此及彼,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阐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今天推出第七期。


主持人介绍

刘月华 女 2022级生物技术与工程硕士


主讲原文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讲人:刘月华

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事情,希望能在这短暂的十几分钟里通过一些小故事和大家共同感受近些年我们国家在生态环境改变方面做了哪些事情。自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成为执政理念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通过十年的努力,现在要说到我国现在的自然环境好不好,我想大部分人应该都会点点头说,哎呀,不错不错。是的,近些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我们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所下的功夫是全国人民有目共睹的,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到我国生态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效,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一点一滴的进步和改变。那么,现在自然环境好像已经挺好了,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吗?

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由此可见,坚持发展绿色中国不仅是之前的目标,更是现在和以后需要持续努力的方向。要说到我国在步入新时代的十年来为生态环境改善所做出的努力,可谓数不胜数。但要说致力于生态环境改善的先锋,大家都耳熟能详的那可得数塞罕坝精神了吧。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去年CCTV8频道播出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这部电视剧以塞罕坝造林人的真实事迹为原型,讲述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来自全国18个省市林业大中专的毕业生,与承德围场林业干部职工为骨干的369人组成开荒队伍,为了恢复百年前的高岭美景,三代塞罕坝人历经55年的艰苦造林事业的故事。

半个多世纪以来,塞罕坝人建起112万亩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塞罕坝森林覆盖率从1962年的12%提高到如今的82%,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达到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全国森林平均水平的1.58倍,世界森林平均水平的1.23倍,以现有的林木蓄积量,塞罕坝每年释放的氧气可供近200万人呼吸一年;栽种的树木按一米株距排开,可以绕地球赤道12圈。在这片土地上拥有森林、草原、湿地等多种生态系统,栖息着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61种、昆虫660种,还有大型真菌179种、植物625种等。

这片一代代塞罕坝人薪火相传,用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传承,以青春、汗水甚至血肉之躯,筑起为京津阻沙涵水的“绿色长城”,将茫茫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靠的不是魔法,而是为祖国建造起一道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的信念!

说到这里,我们可能都希望为我们的生态环境尽一份力。但是,转念一想,我也想投身为祖国植树造林的话,那意味着我要放下手头的工作,奔赴祖国北疆,奔赴某个大沙漠吗?如果我是一名老师,那我的学生怎么办?如果我是一名工人,那我的工作怎么办?如果我是一名科研人员,我的项目怎么办?大家都去种树,社会怎么办?

是啊,怎么办?怎么办我才能在维持现在的生活状态下为祖国种树呢?为了实现大家种树的愿望,电子信息行业都不断努力,比如阿里巴巴企业作为数字化企业带头人,率先推出了蚂蚁森林种树平台,通过不断收集能量,最终就可以在蚂蚁森林的公益保护地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树啦!

据生态环境部2021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公布的数据:蚂蚁森林从2016年上线5年来,已累计带动超过6.13亿人参与低碳生活,产生“绿色能量”2000多万吨。为了激励社会公众的低碳生活,5年来蚂蚁森林参与到全国11个省份的生态修复工作,累计种下3.26亿棵树,其中在甘肃、内蒙古均超过1亿棵。同时,蚂蚁森林还在全国10个省份设立了18个公益保护地,守护野生动植物1500多种。通过在各地的生态环保项目,蚂蚁森林累计创造了种植、养护、巡护等23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机会,为当地群众带来劳动增收3.5亿元。蚂蚁森林官方表示,自推出以来,5亿人共同在地球上种下了1亿棵真树,在阿拉善、鄂尔多斯、通辽、兰州等土地荒漠化严重的地区种下,种植面积达140万亩。在此也呼吁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热爱环保的个人加入到公益林种植的行动中来。

说回自己,就我自身来说,作为一名内蒙古的孩子,我见证了内蒙古的生态绿色发展。从鄂尔多斯光伏发电基地的建成,到“煤城”乌海成功转型“湖城”乌海,内蒙古人民一直在努力!

以往说到鄂尔多斯,就一定会想到“羊煤土气”,是的,鄂尔多斯的羊毛、煤炭、稀土和天然气无一不是富饶且珍贵的资源,这些宝贵的资源使得鄂尔多斯的发展像是坐上了高铁般飞速发展。在经济腾飞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问题。不仅是资源的过度开采,更是环境恶劣的变化。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当年北京严重的雾霾?那时,就有人提出是内蒙古被污染的空气飘了过去!啊,虽然可能只是玩笑,但这让作为内蒙古人的我感到了深深地羞愧与难过。我多么想说,不是的!内蒙古不该是这样的!我们更加渴望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和绿茵茵的草原。这也深刻表明了内蒙古环境迫切需要改变的状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光伏、风电等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凸显,能源结构调整和减碳效果逐步显现。鄂尔多斯政府抓住时机,积极学习风电工程新技术,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在2021年6月占地近5万亩的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地5个光伏项目区全部并网发电成功,年发电量达20亿千瓦时,基地采用"林光互补"模式建设,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8万吨、减排粉尘45万吨的同时,可有效治理6万亩沙漠,未来可实现现代能源经济、沙漠生态治理、沙漠农林牧业、沙漠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随着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六成,“一煤独大”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武钢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公司下一步将继续聚焦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风电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加快提升风电产业的制造水平和能力,将中国风电打造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新名片。鄂尔多斯的成功转型,不仅为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同时增强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幸福感,蓝天绿草,让人心情更舒畅!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我亲身感受到的,我的家乡乌海在近年来的巨大改变。乌海所代表的含义是“乌金之海”,乌金顾名思义就是乌黑的金子,那就是煤炭。乌海素来以生产煤炭而出名,在鼎盛时期,乌海市大大小小的煤矿不计其数,当然环境也是可想而知。在我小时候,沙尘暴可不是什么新鲜事,我深深记得一幕是妈妈头上戴着纱巾接我放学,身后是土黄色的一片,基本上看不清什么东西,一张嘴里就进了沙子,说话时牙齿和沙粒大家就像打鼓似的咯噔咯噔,妈妈骑着自行车艰难地往前走,风很大,妈妈弓着背很努力地蹬着车,最后还是下来推着车回了家。回家一抹脸,就能摸到细细的沙子和黑色的煤渣。当时的我以为,乌海就是这样吧。直到乌海开始实行环境治理,进行城市转型,着力治理煤矿产业。依托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科技创新,积极推进煤炭行业加快向智能化发展迈进,推动煤炭工业技术改革,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推动城市转型积极探索适合本市的新道路。

通过几年的努力,不仅煤炭产业得到有利管理,同时于2013年7月底蓄水建成了乌海的标志性景点——乌海湖。现在乌海的百姓正在享受着国家级生态文明城市带来的宜居新体验,在过去的几年里乌海市先后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并且成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在过去很多年里,乌海市一直以“煤城”闻名。而如今,“煤城”这个称谓已逐渐被“湖城”取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乌海市政府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着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由污染治理为主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协同治理、统筹推进转变。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铸造更加美丽的明天!

美丽中国里唱到“山绿起来,人富起来,面朝大海中国春暖花开。”这听起来是歌里的美好愿望,但在祖国和人民的努力下,这样的美好愿望正一步步变为现市!谁不希望头顶的天空湛蓝如镜,谁不希望脚下的大地绿草如茵,谁不希望身边的湖水清澈明净,谁不希望眼前的阳光灿烂如金。是啊,我们都希望拥有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祖国!现在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站在最靠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点,我们不仅要着力于经济建设和发展,更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我们应当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学习感悟

通过本次宣讲活动,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宣讲人员的重要性。我认识到环境保护应当从自己做起,但更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用自身行动来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生态保护中。通过向大家宣传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使大家深入明白只有在党正确的领导下,在社会积极的组织下,在人民踊跃的参与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才能真正深入人心,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我们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不断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我相信一定能通过祖国和人民的不懈努力加快建成绿色中国,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