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第八期《绿色生态修护工作的新理念》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和绿色发展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科特色,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决定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微宣讲活动。本次宣讲采用微宣讲形式,每次15分钟左右,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突出“小、实、活、精”特点,从一个小角度、一个小故事入手,以小见大、由此及彼,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阐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今天推出第八期。


主讲人介绍

耿瑶 女 2021级生物与医药硕士


主讲原文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讲人:耿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再到党的二十大的“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折射出的是我们党对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规律认识、实践创新和理论升华。

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表明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尚不协调。为此,2021年联合国启动了“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以应对日趋严峻的生态威胁,推动全球对生态系统进行保护和修复,造福人类和自然。

在我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等理念深入人心,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引领生态保护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2016年以来,全国已实施5批次44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或试点,整体提升了重点生态地区的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能力。试点经验表明,在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时,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协同实现生态系统质量和人类生态福祉的提升。

当前,一些生态工程受传统思维影响和部分行业标准制约,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一些人工林结构不合理、树种单一、生态稳定性较弱,对病虫害抵御能力较低。一些河道整治“白化、硬化、渠化”现象突出,难以平衡河道安全、生态、景观三者的关系。一些土地整治项目重指标、轻生态,农田基础设施过度硬化,农田野生动物生境被侵占或日趋破碎化,农田景观多样性丧失。一些复绿工程忽视自然规律,未优先考虑乡土物种,没有做到适地适树,加大了工程后期管护难度。还有一些地区河湖海自然岸线缩减现象普遍,防灾减灾功能退化,人地关系不协调。以上问题在新时代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过程中亟待加快解决。

生态系统生态学是研究生态系统结构、过程和功能状态及其分布和演替机制,以及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之间相互作用的学科。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生态保护修复的战略需求,生态系统生态学“要素—结构—过程—功能—服务—福祉”的研究范式为科学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学科支撑。生态系统生态学历来注重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认为其完整性取决于系统内部生态学过程的完整性,只有过程完整的生态系统才能发挥出正常的生态功能。而生态系统内部要素间是相互关联的,其中任何一个要素的变化必然会以不同方式和程度影响其他要素,甚至是整个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服务是人类从生态系统中所获得的各种惠益,是连接自然生态与人类福祉的桥梁。而不同生态系统服务间存在此消彼长的权衡关系和相互增益的协同关系。因此,生态保护修复就是要规避权衡、强化协同,在充分发挥生态系统自我恢复力的同时,辅以必要的人工干预措施,增加生态系统服务,提升人类生态福祉。

党的二十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保护修复指明了方向,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应基于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科学范式,有效识别生态系统“要素—结构—过程—功能—服务—福祉”级联关系,聚焦生态保护修复关键区,科学配置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重建等措施,在场地尺度提升生态要素的数量和质量以及优化其空间分布,提升物种多样性和丰富度,修复退化、损坏或破坏的生态系统。在生态系统尺度形成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结构,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多样性,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服务,提升人类生态福祉。在景观尺度修复对生态安全格局发挥关键性作用的生态源、生态节点、生态廊道及其生态网络等,构建景观生态安全格局,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生态保护修复的核心在于化解人地冲突、强化人地协同,调整人与自然不和谐的相处方式,恢复生态系统退化或损坏的结构、过程、功能、服务,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推动绿色发展,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


学习感悟

在本次宣讲活动中,我进一步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论述可谓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境深远,字字充满中国智慧,句句符合中国国情,处处体现中国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走向新征程、完成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不断加深对报告的认识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本次活动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的绿色发展前景可期,生态文明前程明亮,美丽中国愿景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