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当二十岁遇到二十大”专栏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落地,充分展示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与理想信念,厚植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情怀,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设“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专栏,现推出第一期。


一段“官方认证”的竞赛历程是如何炼成的?

李永珠

生命科学学院“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

个人简介:

党员,2019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曾获2021年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2022年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银奖;多次获得西北大学一等奖学金,获得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上海科技大学offer,并最终保研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iGEM是贯穿我整个大学生活的一个竞赛。在大二的时候,我以队员的身份参与到了iGEM的科研课题中,储备知识,积累经验。到了大三,我成功当选为队长,带领团队准备2022年的iGEM竞赛,与队友们一起经历“头脑风暴”,想课题,做实验……这是一个高度自主性的竞赛,同时对自身的能力要求非常严格。在前半年,我们看了数不清的文献,构想了数不清的项目方案,又一次一次地把它们推翻;而后半年,我们终于探索出了方案,开始摸索着做实验,一个实验,可能重复几十次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iGEM是一个高度自主性的竞赛,同时对自身的能力要求非常严格。iGEM的经历,让我们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写作能力、阅读能力、创新能力和抗压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同时,这段经历也让我明白,一个队伍能否成功并不取决于某一个人,而是要求每个队员在各自分工的领域里做到最好。同时我也十分感谢学院各位老师在我们毫无头绪时给予的帮助,最终的成果离不开我们大家每个人的努力。

大学几年的经历让我对“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是个人的责任,而学生干部工作是对他人和组织负责的表现,面对繁重的课业任务和社团工作,与其抱怨和摆烂,不如静下心来,努力提高个人能力,安排好先后时间,一项一项地完成。责任是一个人负重前行、不断成长的关键词。只有带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心态,才能做到在任何事情上都能够独当一面。

我觉得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情其实是找到自己真正喜爱的方向,在我刚入学时,我对生物的了解仅仅停留在高中生物课本上,直到自己真正深入探索之后,才发现生命科学其实是一个既可上天又可落地的领域,可以探索未知,也可以切实地运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或许经常有人会说生物是“天坑”专业,但是其实我认为只要真正热爱,并付出了努力,不论什么专业、什么行业都能做到出色,做着自己所热爱的事情,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说在大学期间能够做到自律,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时也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不沉溺在安逸区。只有打破自己重新建构,才能看到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最新鲜的蔬菜送给“最可敬的人”

张小婷

生命科学学院“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

个人简介:

入党积极分子,2021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曾获唐仲英单项奖学金。


在前往“筑梦菜园”的路上,阳光从头顶的树杈中放出几缕,调皮地在我们发丝中跳跃,我们的心情就像这几缕阳光一样,充满期待。偶然和学姐谈起菜园,才发现原本的菜园竟是一块荒地,是同学们的辛勤劳动,让这块原本荒凉的土地再次有了自己的价值,成为了现在的 “筑梦菜园”、“筑梦花园”。

看到一株株油麦菜在风中摇曳,看到一颗颗油菜花在光下飞舞,原本荒凉的菜园居然变得这样生机勃勃、春意盎然,我们大吃一惊,这还是学姐口中的“荒凉”吗?我们干劲十足,按照分配好的工作,开始埋头苦干,顶着太阳,踩着湿湿的土地,弯身摘菜,一捆捆油麦菜被扎好,整整齐齐的放进袋子里,偶然的几滴汗滑进衣服里,也被满心的喜悦忽视,趁着大家都在休息的功夫,我观察着小小的花园看到旁边有刚刚插好的栅栏,翻新的土地,种上了种子,泛着泥土的清香,询问学姐后才知道“筑梦花园”是依照党旗图案设计,栽种着草本植物三色堇,期待它们像猫脸一样的花点缀着晚春的花坛,“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而 “筑梦菜园”,种植着油麦菜、红皮萝卜、豇豆,相信它们虽没有争奇斗艳的花园漂亮但这些蔬菜的蓬勃生长,不仅代表着菜园的新生,更是寄托着在这块土地挥洒过汗水的学生党员的希望。

我们准备把最新鲜的蔬菜送给我们“最可敬的人”——退休老党员孙文基教授。沿途路上都在讨论这位老教授的成就,这位具有47年党龄的老教授,不仅获得多项新药方面的研发专利,而且发表了291篇研究论文,其中SCI有36篇,权威期刊51篇,他为中药现代化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弘扬了中药文化。这样一个具有光荣履历的人,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我们纷纷开始期待与老教授的见面。

到达楼底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缓缓走来,面上浮起一抹微笑,和蔼可亲的面庞,让我们不自主的亲近起来同时也让我们更加佩服这位老教授,他义无反顾地回到学校回到这片曾经他挥洒青春汗水的地方继续沉浸科研、继续奉献自我。到达办公室,教授热情地将我们邀请进办公室,四处找凳椅让我们一大伙人都坐下,坐下来后,孙教授耐心地结合自身经验给予学生党员建议,亲切地与我们进行交流,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孙教授告诫我们要有沉没成本的勇气与毅力。科研甚至是人生的道路上很多的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花费大量的物力、人力、甚至是我们的青春,我们要有勇气、要以平常心去接受成本的付出与成果的不对等,要相信积少成多、厚积薄发的道理。人生很漫长,科研道路也很漫长,我们要做到不急不躁慢慢向前,要相信春花终会摇曳在枝头!

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献给二十的赞歌

冯怡敏

生命科学学院“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

个人简介:

入党积极分子,2021级生物科学(基地班)。曾获西北大学三等奖学金;被评为西北大学融媒体学生记者团“优秀新人”西北大学融媒体学生记者团“优秀学生记者”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

我迎来了我的二十岁。

彼时,

正是和我年龄相仿的一群人啊

在一艘小小的船上,

指明了人民该去当方向。

二十岁的他们: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引入新思想,宣传新文化。

二十岁,理应这般模样。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

我党迎来了她的二十大。

此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小小红船历经百年风雨

仍乘风破万里浪!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此生无悔入华夏!


二十岁,

热情奔放,斗志昂扬

初生牛犊不怕虎!

二十大,

民为邦本,为政以德

一心一意只为民!

青春年华,只为奉献国家;

风华正茂,必将效力祖国。

我与国,我与党

我的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