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部举办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导师聘任仪式暨年度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学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提升本科生班主任、导师工作效能,全员联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4月17日,学部隆重举行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导师聘任仪式暨年度培训班。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金哲、学部领导班子、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导师、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由党委副书记魏宁主持。

聘任仪式上,张宇书记回顾了学部班主任、导师的设立初衷及发展历程,分享了个人对本科生班主任、导师系列工作的感受与体会。他指出,班主任、导师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希望班主任和导师一要积极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真正了解学生、融入学生,将学生工作做到学生心里;二要积极与辅导员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好与辅导员的育人合力;三要积极练就综合育人本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素质与能力。

(张宇书记致辞)

聘任环节,张亚妮副院长宣布了学部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导师选聘结果,赵金哲副部长、张宇书记、付爱根院长、赵钢院长、张亚妮副院长、李方民副院长为新选聘班主任颁发聘书,发放班主任工作手册;关锋副院长、何玮副院长、樊涛副院长、陈凯副院长为新选聘导师代表颁发聘书,欢迎各位班主任和导师加入学工队伍大家庭,共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成长成才贡献好力量。

(宣布学部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导师选聘结果)

(为新选聘班主任、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2022级本科生为各位班主任老师、导师准备了感恩鲜花,以表达同学们对班主任老师、导师的欢迎与感谢,希望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全面提升、不负大学时光。

(同学们向老师献花)

随后,田晔老师、李想老师代表新选聘班主任发言。田晔老师首先感谢了学部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信任,希望今后不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能与同学们多交流,与大家分享经验方法的同时获得共同进步。李想老师分享了自己承担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以来的心路历程,提出班主任工作是一个良心活,希望进一步和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彼此倾听、相互理解、以诚相待,相信会形成一个融洽和谐、积极向上的班集体。

(田晔老师发言)

(李想老师发言)

赵军龙老师代表新选聘导师发言,分享了个人从教以来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案例,提出要懂得尊重学生个性,善于挖掘学生潜能,并表态将进一步做到以生为本,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指导学生科学学习与科研创新,尊重、关心、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赵军龙老师发言)

仪式最后,魏宁副书记宣读《2022年度班主任、导师培训班工作安排》,介绍了培训内容,强调了培训纪律与要求,宣布年度培训班正式开班。

聘任暨开班仪式结束后,老生班主任代表高明清、刘建玲、张卫国、谭江丽四位老师做客开班讲座。讲座开场,魏宁副书记首先向老师们详细解读了学部《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暂行办法》,着重强调了班主任、导师工作的具体要求与考核指标。高明清老师和刘建玲老师分享了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实务,高明清老师提到“己所欲当施于人”的工作理念和实施原则,提出应该分阶段、分类、以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刘建玲老师分享了自己带班的工作内容,强调要了解学生、融入学生、贴近学生生活,并提出主、副班主任应合理分工,团结协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魏宁副书记解读班主任、导师工作细则)

(高明清老师分享)

(刘建玲老师分享)

张卫国老师分享了本科生班风凝聚工作实务,提出应结合学生需求与班级实际,积极举行“寓学于乐”等系列主题班会,强化团建交流,全面增强班级凝聚力与感召力。

(张卫国老师分享)

谭江丽老师分享了本科生困难帮扶工作,她提到,由于学生成分复杂、种类繁多,面对同类型的学生应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予以帮扶,真正做到解学生难、贴学生心。

(谭江丽老师分享)

专题培训环节,校学工部副部长赵金哲老师、王理鹏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曹智老师,心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向强老师,就创中心副主任米鑫老师,资助中心郑曙光老师,学部雷重涤老师及常雅慧老师,分别就学生思政教育、日常管理、团支部建设与团员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服务、奖励与资助、本科教学制度解读和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等专题进行培训报告。

赵金哲老师从“三全育人”的时代背景与意义出发,指明本科生班主任、导师工作要明确逻辑体系,结合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就总体原则、四个正确认识、主要工作内容和相关抓手进行了阐述。

王理鹏老师从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和学生稳定安全三个方面进行讲述,指出班级组织架构和班级文化建设在学生管理中的重要性,提出要强化学生思想引导、严抓纪律督导、重视学业指导、注重困难疏导、开展榜样倡导,同时分享了学生稳定安全排查中的典型案例,提醒老师们应提高育人工作的洞察力与敏锐度。

曹智老师指出共青团工作的特殊性,对团支部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论述,强调要组建人员齐全、职责明确的学生团干部队伍,要以“三会两制一课”为抓手强化团支部建设,要利用好青年大学习和主题教育对团员进行思想引领,要通过青马工程开展好骨干培养等。

张向强老师以“如何理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主题,通过具体事例导入,从学生学无动力、社交无能力、对真实世界无兴趣、生命无价值感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倡导班主任、导师心怀敬畏,接纳学生,多些正向鼓励。

米鑫老师针对就业形势和学生求职心态进行了阐述,指出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向好,生物专业行业前景较为广阔、就业粘性较好,但是毕业生面临的竞争压力仍然较大,班主任、导师可以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创造就业氛围,让毕业生“有业可就、有路可走、有岗可寻”。

郑曙光老师从困难学生认定流程、奖助学金评定标准等具体工作入手,对保障型资助、奖励型资助、发展型资助进行逐一介绍,强调要推动构建“发展资助育人体系”,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雷重涤老师对本科生教学中选课、分班、专业轮转、完全学分制等内容进行介绍,指出班主任、导师可以在重要的学期节点对学生进行制度讲解,以便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

常雅慧老师以“把党建工作做到学生心里”为主题,从工作起点、路径探索和工作落点对党建工作进行介绍,着重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讲解,强调要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党员管理“严起来”、党员教育“活起来”,让党组织成为大学生最心驰神往的殿堂。

砥砺前行,继往开来。此次班主任、导师聘任仪式暨年度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为班主任、导师进一步了解学生工作的内容、程序与要求打下了良好基础,体现了学部对班主任、导师工作的重视,对学生的重视,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视。也是学部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强化以本为本理念的重要内容。学部始终重视班主任、导师队伍建设,选聘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导师,努力构建符合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才培养实际的工作体系和模式,今年,在原有导师制的基础上,又修订形成了2.0版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进一步促进了班主任与导师工作的相互补充,相辅相成,进一步细化明确了班主任与导师工作的责任点、权利线和工作面。相信所有班主任、导师都能够继续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严字当头、细字为先、暖为根本,关心关怀学生的成才成才,真正做好学生们的良师益友,用有温度的教育做好学生们信赖的“点灯人”。

(现场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