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张卫国副教授揭秘超长链植物抗性和植物的发育
发布时间:2021-05-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4月1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讲坛”第五期于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张卫国副教授主讲,对超长链烷烃参与共生细菌介导的植物抗性和植物发育的功能展开介绍。学部50余名师生参加。讲坛由付爱根教授主持。


付爱根教授主持讲坛

张卫国副教授

 本次讲座中,张卫国副教授以“超长链烷烃参与共生细菌介导的植物抗性和植物发育的功能初探”为报告题目,以拟南芥共生微生物群为研究对象,运用遗传学、基因组学等手段解析植物调控叶际微生物组的重要机制。


张卫国副教授分享其讲座内容

 张卫国副教授首先对叶际微生物的研究背景,以及叶际微生物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其次介绍了通过高通量测序来研究与植物共生的微生物。张卫国副教授通过对不同种植物进行研究,发现甲基杆菌和鞘氨醇单胞菌在不同植物中有很高的丰度,因此随后对这两种叶际微生物展开详细研究,来阐明两种叶际微生物是否对植物具有保护性,及其发挥保护作用的机制。该研究结果表明甲基杆菌对植物无保护性,而鞘氨醇单胞菌对植物有保护性,且该保护作用机制与超长链烷烃可控制植物大小的表型及调节植物的生长有关。


现场人员认真听取主讲嘉宾老师汇报

 自由提问阶段,在座师生踊跃表达出自己在这个课题上的问题与见解,包括拟南芥致病菌如何获取、除草剂是否同时对拟南芥产生影响、超长链烷烃是否存在于动物体内等。与此同时,同学也联系自己实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老师寻求解答,如通过什么方法确认显著性,周围环境对植物产生什么影响等,张老师为之一一做了解答。此次讲座持续约一个小时,在现场人员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张卫国,自然科学博士,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植物病理系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微生物系进行博士后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为植物与微生物(病原,益生)相互作用以及植物抗性分子机理。以第一作者与合作者身份在The Plant Cell, New Phytologist, PNAS 和Sience Advances等主流国际期刊发表研究型论文多篇,SCI论文他引用总次数超过1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