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以育人合力促学生成长成才 ——我院召开各年级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期,我院先后召开2020级、2019级、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各年级班主任老师、分管辅导员就学生本学期的学习、生活、科研、实验等情况进行了沟通,并针对学风建设、困难帮扶、职业规划、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展开讨论,为制订下学期工作计划,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成才奠定基础。

2020级:激发学生活力,加强专业认同


 

     12月31日上午,2020级班主任座谈会于学院二层会议室组织召开。魏宁副书记、2020级班主任负责人戴鹏高教授、各专业班主任老师、辅导员范铭沁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老师们围绕大学生思政教育、学风建设、特色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先,魏宁老师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大学适应期等方面进行了情况介绍,同时对学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班主任进行了通报和沟通。班主任老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班级的情况,对班级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的教学管理方向做出了规划。其中,对如何尽快帮助学生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帮助学生缓解压力以及调节好师生关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方案。



2019级:强化教育引导,促进全面发展

 1月17日下午,魏宁副书记主持召开了2019级班主任座谈会。学院副院长、2019级班主任负责人关锋教授、谭江丽教授、边六交教授、李忠虎教授、熊裕焱教授、辅导员孟庆彬参加会议。

 会上,魏宁老师强调了班主任和学工干部定期座谈交流的重要意义,希望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沟通交流,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共同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自控能力、为人处事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孟庆彬介绍了2019级本科生学习生活情况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交流环节,班主任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议和经验畅所欲言。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专业认同,强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关锋老师在总结时提到,结合2019级学生当前学习阶段的主要任务,希望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专业引导、思想引领和重点关注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加强教育引导。


 2018级:发挥育人合力,解决实际问题

 1月17日上午,魏宁副书记主持召开了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学院副院长、2018级班主任负责人付爱根教授、杨阳教授、李想教授、赵晔教授、辅导员郭佳惠参加座谈会。

 魏宁老师首先对各位班主任一直以来对分管班级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进一步强调了班主任和学工干部协作沟通的重要性,并对2018级本科生的基本情况和重点关注学生进行简要介绍,希望能更好地同各位班主任老师形成育人合力,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解决好学生们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各位班主任老师结合各自班级的情况,分别就学风建设、职业生涯规划、困难学生帮扶、“华大班”培养计划以及加强班级凝聚力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各位老师一致认为,一是要尽可能地组织一些集体活动或团队竞赛,加强班级及整个年级的凝聚力;二是要通过策划组织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名企进校园”交流会等,解决好学生的实际问题;三是要主动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培养好学生们主动联系老师和辅导员的意识。


 三场座谈会气氛热烈、沟通顺畅,各位班主任老师和学工干部积极发言、充分交流,体现出学院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和重视。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从2016年执行至今,通过为每个本科班级配备班主任,充分发挥了教师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和学生全面发展。我院将继续推进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促进班主任座谈会常态化长期化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