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首届“博识通达 生科峥嵘”知识竞赛决赛暨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闭幕式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经过知识竞赛初赛的激烈角逐,6月4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首届“博识通达 生科峥嵘”线下知识竞赛决赛暨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闭幕式于博望报告厅举行。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安全管理科科长吴荣芳,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宇,副院长关锋、张杰,党委副书记魏宁,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兴荣老师,医学院副院长李方民,党支部(直属)副书记杨涛出席,学部100余名师生参加。

    首先进行的是知识竞赛决赛,活动开始前,在场观众一起观看了实验室微生活VLOG大赛的最佳人气奖作品“IGEM Just Like This”,现场气氛热烈。随后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决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团队必答题,第二轮团队抢答题。清楚规则后,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分别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喊出参赛宣言,各队队员信心满满,第一轮竞赛正式开始。

(第一轮各队抽题作答现场)

  YLL队率先进行题库选择并开始答题,团队成员相互合作,积极讨论。各支队伍抽题、答题完毕后,记分员按照规则对分数进行汇总。第一轮赛事结束,豆腐金刚队、铁架台队及比完开派队成功进入第二轮。

  第二轮为团体抢答赛,各队均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赛事更为激烈,现场掌声雷动,笑声不断,最终本次知识竞赛由豆腐金刚队喜获一等奖,铁架台队、比完开派对队获二等奖,其余三队为三等奖。


(第二轮团队抢答现场)

    比赛结束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闭幕式继续举行。首先,主持人公布了此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中“安全知识我先知,和谐科研同构建”线上知识竞赛、“我与科研零距离”实验室微生活VLOG大赛和“博识通达 生科峥嵘”线下知识竞赛中的获奖队伍与个人,在场嘉宾老师一一为他们颁奖,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

(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闭幕式颁奖典礼)

    颁奖结束,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关锋老师为本次闭幕式致辞,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提出表扬和建议,他指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勉励广大研究生要不断提高安全隐患意识,规范实验操作,加强学术训练,在实验安全的基础上,书写出华美瑰丽的学术乐章。

(关锋副院长致辞)

   至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圆满结束!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从4月中旬持续至今,活动形式多样、学生参与热情。无论是特邀专家安全讲座、紧急疏散演练、实验室安全急救培训,还是“安全知识我先知,和谐科研同构建”线上知识竞赛、“博识通达 生科峥嵘”线下知识竞赛和“我与科研零距离”实验室微生活Vlog大赛,都收获了良好的反响。

   本次活动不仅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规范管理、实验安全操作方法等方面对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也告诫广大师生要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规范实验操作,掌握更多实验室应急处置办法,从而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

   今后学部将继续周期性、针对性地组织更多此类活动,整合实验室资源,促进实验技能和安全的交流学习,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营造并落实“人人安全”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