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文化传承 魅力中医药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2月8日下午,学院于太白校区7206教室举行了中医药文化节之“中医药知识竞赛”。活动邀请到了赵新锋老师、房敏峰老师、何姣老师、李倩老师作为评委嘉宾,同时学院团委专职辅导员范铭沁与80余名学生参加。


Part1 赵新锋教授《中药学学科发展现状》讲座

活动伊始,由学院中药学系主任赵新锋教授给同学们带来题为《中药学学科发展现状》的讲座。赵新锋教授围绕西北大学中药学、药学的过往历史、发展现状与就业前景等方面给同学们展开介绍。他说道:“中药学专业注重中医药学经典传承和创新,强调学生科研思维和生产实践能力的过程培养。”鼓励学生进入各平台接受科研思维和实验动手能力训练,拓宽基础知识、增强生产实践技能,培养出具有学术视野的人才。最后,他鼓励中药学专业的同学们要热爱自己的专业,顺应时代的潮流,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运用好、发挥好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中药学知识。


Part2 “中医药知识竞赛”热烈进行

讲座过后,我们迎来了“中医药知识竞赛”。活动开始之前首先进行的是幸运答题环节,该环节由老师抽取答题队伍与所答题目,获得答题机会的小队答题正确则可获得额外加分计入比赛总成绩中。

幸运答题环节老师们针对题目做出了许多有趣的讲解和题目外的延申。阐明了“春捂秋冻”中蕴含的中医学阴阳与六淫的知识道理;讲解了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中医药理论等诸多有趣的知识。

随后,正式开始了抢答环节。题型包括有单选题,判断题、填空题、解答题四个题型。在比赛过程中,整个教室荡漾着紧张的气氛,参赛同学们答题十分积极踊跃。从中医药大家的著作到不同药物之间的配伍,从具体病症的对症下药到文学名著人物病情的探讨,不同于课堂上的严肃,老师与同学们都畅所欲言。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竞赛最后产生了成绩排名前三的队伍,分别是第一名“竹节香附队”,第二名“十大功劳队”,第三名“路路通队”。恭喜各位获奖的同学们,同时也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继续加深对中医药理论知识的学习。

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理论知识交流,使我院的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解了中医药,对于中医药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在与疾病长期斗争的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其有效的实践和丰富的知识中蕴含着深厚的科学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