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情暖老兵,致敬英雄”(一)
发布时间:2021-08-0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关爱抗战老兵就是重温中华民族的抗战历史,传承中国人民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718日,生命科学学院“情暖老兵,致敬英雄”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0人前往老兵家进行走访慰问,通过与老兵的亲切交谈,青年学生从老兵的事迹中汲取了革命精神的力量。

  活动第一天,虽遇到恶劣天气,但同学们风雨无阻,淌水前行。当日,队伍拜访陆培祥、段少云两位老人,并为老人们送去牛奶、水果、食用油等慰问品。

  老人及其家属对于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及感谢。拜访期间,99岁高龄的陆爷爷依旧精神矍铄,与我们亲切交谈,陆老每每谈及战争往事,他的言辞总是慷慨激昂,想起那些翻译过的公文、想起那些并肩作战的战友、想起抗日战争的一幕幕,仿佛陆老带着我们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虽未能亲身经历,但能从陆老的言语中感受战火年代的风云突变,由此也更加敬佩与感激这位抗日英雄。

  老人讲到:我(一生)最深刻的事就是参军,都是自愿的,大学毕业就自愿参军了。纪念抗战胜利70年的时候颁发勋章,我很高兴,这是国家对我的认可!我很自豪,希望你们年轻人也要好好学习,未来祖国建设需要你们。谈及抗战经历,陆老语气中满是自豪,热情向同学们展示他这一生所获得的荣誉奖章。期颐之年的陆老对如今的和平岁月感到欣慰,更是对同学们寄予了殷殷厚望。

  段老见到我们,他也是非常高兴,一直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十分和蔼可亲。爷爷的耳朵已经不太灵光了,可他还是坚持非常认真地回答着我们的每一个问题,老人一口地道的陕西话使同学们倍感亲切。在爷爷的描述下,我们仿佛也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爷爷讲着讲着,眼角泛起了泪光。能有幸拜访段爷爷,了解他的生平经历,倍感自豪。抗战老兵们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在历史影像中,他们是无名的中国人。

两位爷爷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的精神榜样,其光荣事迹值得我们学习敬仰。如今美好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当在和平年代里回忆往昔、忆苦思甜。如今的太平盛世是由千千万万个民族英雄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搏来的。

在拜访的最后,两位爷爷时隔多年再次敬军礼,重现当年的英姿飒爽。同学们深受感动,由衷地致敬英雄!

当日活动结束,由团队成员整理编写《老兵档案集》,详细记录了老兵的基本情况以及生平事迹。设置了“老兵寄语”与“心得体会”两个板块,在生活实践中育人,在志愿服务中育人,以抗战老兵的鲜活生动的事例为主体,在青少年当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青少年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传承中华民族优良品格。

本次活动使抗战老兵感受到社会对老兵的关爱和感恩,让他们看到当代大学生身上的朝气与活力,了解现在大学生的思想,使英雄们安心度过自己的晚年。同时也是对当下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主义教育,使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开拓进取。使当代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感谢陕西抗战老兵营的大力支持,感谢老兵及其家属的配合,第一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