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情暖老兵,致敬英雄”(二)
发布时间:2021-08-0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抗战老兵们曾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是这个国家的民族英雄,是历史的缔造者,虽如今大多已垂垂暮年,却仍是这盛世繁华最不能遗忘的人。

7月19日,生命科学学院“情暖老兵,致敬英雄”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0人再次集合前往三位抗战老兵家进行走访慰问,深入了解历史,时刻保持爱国热情,把握好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

上午,队员们前往刘庭美奶奶家里看望老人,奶奶年纪大了,容易受伤,前段时间意外骨折,但是奶奶仍然坚持给队员们讲她参军的故事。奶奶今年96岁,党龄77年,见到队员们很开心,说队员们是国家的栋梁,可在了解完奶奶的故事后,才知道原来她是一位兼具多重革命身份、曾对人民解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而又默默无闻、低调顽强生活的八路军老战士。

刘奶奶出身贫寒,饱受剥削欺压,又亲眼目睹了日本鬼子在家乡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阶级仇,民族恨的种子早就深埋心底,从小铸就了她骨子里的刚毅和果敢。她先后参加了莱芜、孟良崮、豫东、济南、淮海、渡江、解放上海等7个载入军史的著名战役和抗美援朝。曾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四等功各一次,以及各类抗战纪念奖章。

这就是历史,是一代人的奋斗史、奉献史。一声令下,10万女兵退出现役。党中央、中央军委并没有因为她们退出现役而忘记她们的历史功绩,先后出台了多项优抚优待政策。她常对子女说:“比起那些牺牲和逝去的战友们,我是幸运的。战争年代,每打完一仗,班长就拿出花名册点名。如果没人应答,就作为牺牲人员把名字划掉。每次战斗下来,都会有战友牺牲,他们是真正的人民英雄!如今党的政策好,国家富强,人民富足,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的心里暖洋洋的!”

undefined

下午队员们兵分两路分别去看望了李汉勋爷爷和刘世明爷爷。
李汉勋爷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批伞兵,作为抗战老兵,李老并没有“历经百战”,他是中国历史上首支空降部队的伞兵,从军1年,日本即宣告战败投降。“我参军时,伞兵这种数量少、高度保密的“特种部队”鲜为人知。”李老自言当时也没想到胜利来得那么快。

undefined

抗战胜利后,鸿翔部队伞兵分别参与了南京、广州、芷江的受降仪式。“虽然‘特种部队’不为人所知,我还是为自己曾是一名抗战伞兵而骄傲。”李汉勋如是说。
  李老始终保持朴实纯粹,在抗战时期,国家最需要知识分子为国战斗的时间挺身而出,在战场最需要的地方主动作为,不务虚功、奋发进取。李老作为抗战英雄,战争结束后便申请回到老家陕西西安石家村,在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当地做各种工匠活长达三十年,期间始终默默无闻,他的朴实更加凸显了他身上不可磨灭的奉献精神。他这种内心的力量也让他始终保持着终身读书学习的觉悟。

在拜访了刘爷爷后,队员们了解到他曾经是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是文工团中表演京剧中的武生。背着重重的行囊去往朝鲜,那里气候十分恶劣,厚厚的积雪,极低的温度,准备的厚棉衣不足以抵御风寒,却依旧坚持表演。他们不仅是文艺工作者,更是战斗者,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为前线的志愿军们给予精神上的支持,鼓舞士气,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了很大贡献。

他们从那个不凡的年代一路走来,一路上几经坎坷曲折。从小艰苦训练,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冒着艰险深入前沿阵地,哪里有部队,哪里就有文工团的身影,即使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们也会舍生忘死把来自祖国的关怀顺着歌声送到每一位战士的身边。

undefined

刘老还兴致盎然地为队员们唱了两嗓子,慷慨激昂的曲调振奋人心,然后他还特地戴上勋章与大家合照。

从刘老身上队员们不仅学到了他对待生活的乐观开朗,更学到了他在抗美援朝时期那种舍生忘死、不畏艰苦的精神,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以苦为荣,把祖国的关怀与志气传给每一个冲锋上阵的战士。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更加值得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去体会、去弘扬,砥砺奋进,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当日活动结束,由团队成员整理编写《老兵档案集》,详细记录了老兵的基本情况以及生平事迹。

undefined

缅怀抗战英烈,关怀抗战老兵!让我们向为抵抗侵略,抛头颅、洒热血,以血肉之躯捍卫民族尊严的抗战老兵致敬!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抗战老兵们为了驱逐日寇,保家卫国,进行浴血奋战,演绎了一幕幕“一寸山河一寸血”气吞山河的悲壮场景。今天,幸存下来的抗战老兵,他们是抗日战争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活教材,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难得的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