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之延安行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学生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依托陕西省红色文化教育资源,2021724日上午7时,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务工作站队伍9名学生党务工作者从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出发,赴陕西省延安市进行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千百年来,这片红色的沃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巾帼英雄。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这里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445处革命遗址,30座纪念馆是我们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Part1 杨家岭革命旧址

经过短暂的休息整顿之后,724日下午14时,实践团队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杨家岭革命旧址为中共中央驻地旧址,在此党中央曾领导了抗日战争,全党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也曾在此居住。一进旧址,首先看到的是威严的中央大礼堂,这里曾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此次会议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4C3F3







穿过大礼堂继续往里走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的旧居,一座座窑洞,一张张老旧照片,一张张老旧桌椅,再现了老一辈中央领导人艰苦奋斗的场景,也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历史事件。在统一战线工作部旧址,队伍偶遇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并进行了短暂交流。参观学习结束后,队员们集体交流心得感悟。

Part2 延安革命纪念馆

7月25日上午9时,团队成员到达延安革命纪念馆。刚抵达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便是毛主席纪念铜像。百年风雨历程,今天的辉煌来之不易。团队成员在王轩同志的带领下,纷纷举起右拳,在毛主席铜像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用誓词表示对党的热爱和忠诚,宣誓完毕后,团队成员进入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延安革命纪念馆包括六个展厅,珍藏有大量革命文物、历史照片,通过文物展示、场景复原、视频记忆等多种途径充分展示了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时期老一辈革命家为夺取革命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是老一辈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最生动的教材.正值建党百年,各大高校纷纷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项计划,我们与一同前来的西北政法大学实践团队进行了集体参观学习,相互交流所见所想,分享心得,相互进步。

结束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之后,团队成员在留言板上留下心得感受,并于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Part3 王家坪革命旧址

725日下午13时,团队成员到达王家坪革命旧址。这里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旧址,也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稼祥等领导同志住过的地方。王家坪革命旧址分为南北两院,南院为政治部,北院为司令部。南院有这里最大的建筑——军委礼堂,抗日战争胜利大会曾在此举行。

途中,队员们颇为好奇地参观了防空洞,毛泽东同志曾用防空洞里的阴风来形象地比喻党内的不良作风,告诫党内同志要把产生这种歪风的洞堵死。1947318日下午,由于形势所迫,毛泽东和周恩来不得不从这里撤离延安,踏上转战陕北的征途。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参观这些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史,队员们对老一辈革命家以及延安的烽火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大家纷纷表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坚持和发扬新时代的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指导实践,同时将这份红色记忆牢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