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 | “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平利县胡蜂危害防治调研宣传(一)
发布时间:2021-08-0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7月30日,经过七个小时左右的长途跋涉,由我院谭江丽、冯奕忠、范铭沁老师指导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冲蜂队”一行人来到了具有“女娲故里”美称的安康市平利县,开展以“针对胡蜂防治,关爱生命安全”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安康市平利县人民政府以及县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前期准备


在我院胡蜂专家谭江丽教授的指导以及队员们的前期调研下,团队成员了解到平利县胡蜂的分布范围非常广,适应力强。当地不少群众对胡蜂的认识存在不少误区,很多群众对于胡蜂对人的致命性缺乏科学认识,被蛰伤后处理方法不当,造成了很多悲剧的发生。在我院领导与专家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给地村民们提供了胡蜂急救医疗箱,并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乡村,为各村委会提供急救医疗箱的使用演示,在当地部分乡村初步设立30个胡蜂防治点。

第一站——沙河村、塘坊村


7月30日下午,“冲蜂队”一行人与当地主任进行活动对接以及行程安排,对当地的情况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天晚上,队员们整理好第二天调研所需物资,准备出发。

次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小队前往沙河村、塘坊村进行调研。越过绵绵的高山,穿过潺潺的小溪,“冲锋队”来到了一片绞股蓝种植地,并对该地村民进行调查走访。当地村民十分热情地配合同学们的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该地林间存在大量的蜂巢,村民们在进行劳作时如果惊扰到其巢穴极有可能被蜇伤。结合宣传手册的内容,小队成员向村民们讲解了被蛰伤后如何进行简单的处理。部分村民不太清楚胡蜂与马蜂的差异,队员们也对两者的区别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让当地村民对胡蜂与马蜂的差异以及胡蜂的危险性有了一定认识。

一早上的调研结束后,小队成员发现大部分村民仍然不清楚胡蜂的危害性,被蛰伤后处理方法较为草率甚至不采取任何处理措施,这更加坚定了同学们进行胡蜂危害防治与宣传的信念。

第二站——八仙镇龙山村


7月31日下午,小队来到了距离平利县中心70多公里的龙山村,继续进行调研采访以及胡蜂防治知识的宣传,调研成员发现,该地村民被蛰伤后会采取一些经验性的措施进行处理,但此类处理方法的科学性及安全性有待考证。针对此种情况,小队成员为村民们讲解了专业科学的处理方法。

第三站——千家坪林场


8月1日清晨,冲蜂小队一行人来到了千家坪林场继续进行调研工作,同学们与余忠诚场长及护林员关于胡蜂防治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问卷调查,随后,余忠诚场长表示今后会更加认识到胡蜂危害防治的重要性,也会着手加强当地林场的胡蜂防治相关的宣传工作,同时,对同学们的专业胡蜂防治的专业知识的宣传与建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37度的高温、近14小时的辛苦调研都未曾阻止同学们的步伐,同学们通过近一天的胡蜂危害防治调研与宣传,为当地村民们做了专业的胡蜂危害防治科普宣传,教会村民们使用更加科学安全的手段来防治与认识胡蜂。为建设美丽乡村与生态环境保护奉献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