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讲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3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十一期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讲在博望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齐钊、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宁、学院团委书记冯奕忠、辅导员范铭沁、郭佳惠、刘凌飞、张芝榕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学院团委副书记范铭沁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班仪式拉开了序幕。

齐钊老师代表学校团委致辞,对我院本期青马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通过“青马工程”,培养了一大批坚定马克思主义的青年,为党的事业队伍输送优秀政治骨干,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组织功能和价值体现,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青年群众的指导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让学员们牢记初心使命,能够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

学院团委书记冯奕忠宣读了“青马班”的课程安排与纪律要求。本期青马班开设专题报告、品读经典、议题研讨、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线上学习等模块课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对团员骨干进行全方位、系统性、个性化培养。最后,冯老师还强调了纪律要求。

2021级生物科学(基地班)张丹妮作为本期青马班学生代表发言。她从自身实际出发,号召各位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牢记青年使命,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而不断努力。

校团委副书记齐钊和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宁为学员代表们发放了学员手册。

2021级生物科学张旭东带领青年团员们重温了入团誓词。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宁深情寄语全体学员。他指出,参加“青马工程”的学员们是学院追求卓越的示范者、良好学风的引领着、丰富校园文化的践行者,大家都身负众望。为此,他代表党委对本期培训班的各位学院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结合一个精神,将坚定理想信念与加强理论学习结合起来;二是坚守一种身份,将完善组织培养与坚持自我教育相结合;三是选择一份责任,感受将锻炼创新思维与扎实实践工作结合起来。他希望各位同学都能成长为有浓厚家国情怀、能力素质突出的优秀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开班第一讲:马克思主义行的青年早期探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的第一讲伴随着开班仪式的余温接踵而来,西北大学团委副书记、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齐钊老师为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青年早期探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讲座,带领学员们在学习党的伟大建设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讲座中,齐老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行”“好”的重要讲话谈起,引出了本次主讲的内容——马克思主义行的青年早期探索。然后,齐老师用丰富的史实和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社会主义的提倡、实践与捍卫三个部分的内容。在社会主义的提倡中,齐老师以胡适与李大钊的“问题与主义之争”入手,讲述了社会主义提倡过程中的问题和冲突;在社会主义的实践部分,齐老师向我们讲述了早期马克思主义青年为救亡图存所做出的探索与努力,正是这些探索和努力,引起了社会的反思与人民的进步;在社会主义的捍卫部分,齐老师以一张张革命家的照片,向我们讲述了在中国发展实业,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申明了中国社会阶级关系,指出了阶级矛盾尖锐,倡导社会革命,从而推动中国共产党成立。总之,齐老师用他生动有趣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向我们呈现了马克思主义行的青年早期探索,给我们深刻启示,要矢志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马工程”是团员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一次拉练、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团员青年认识自我、收获自我、完善自我的有效渠道,青马已然启航,祝福学员们,在此遇见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