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院开展“蒲公英行动”第一期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蒲公英行动”第一期培训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为切实发挥心理委员、宿舍长在校园稳定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心理骨干在工作中树立责任、增进知识、强化技能,5月18日,我院在7101教室举办“蒲公英行动”第一期培训,邀请学院心协会长开展主题培训。辅导员刘凌飞老师及学院心理委员、宿舍长共同参会。

22546

讲座伊始,心协会长播放皮克斯心理动画短片《飘》,通过讲述不要去偏见任何一个独特的孩子,让每个特别的人都值得被爱的观念深植心理委员、宿舍舍长的心中,引导他们积极关怀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C6E89

随后,心协会长从心理委员和宿舍长的班级定位、基本职责、工作原则、心理压力疏导技巧、心理异常识别方法、心理素质提升途径方面对心理骨干日常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调要及时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耐心开导心理有困惑的同学,帮助其走出困境,同时要做好信息反馈,发现有心理障碍的同学,及时向辅导员和班主任反映,并做好疏导和陪伴工作。

最后,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展开热烈讨论,积极交流培训心得,分享班级心理工作经验,大家一致认为,除了日常观察及收集心理晴雨表,心理骨干还需要积极发挥自身能动性,组织开展心理互助沙龙、心理素质拓展、心理阅读分享等系列活动,帮助身边同学养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CD39B

“蒲公英行动”培训活动运用鲜活的动画案例,专业的心理知识,为心理委员和宿舍长诠释了心理骨干职责及必备能力,在后续的心理教育中学院还将邀请校心理中心老师开展心理讲座和心理成长团辅活动,希望通过系列心理培训,心理委员和宿舍长能够突破思维定式,找准自身定位,守好班级责任田,积极发挥朋辈作用,做同学们的“知心人”,一起携手,同“心”协力,用“美好心灵”驱散心理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