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关锋教授荣获第四届“张树政糖科学奖·优秀青年奖”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7月10日,全国糖科学与糖工程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以下简称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在重庆隆重开幕!在张树政糖科学专项基金成立仪式后,现场进行了第四届“张树政糖科学奖”颁奖,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关锋教授荣获第四届“张树政糖科学奖·优秀青年奖”。同时获得优秀青年奖的还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黄蔚研究员和浙江大学易文教授。北京大学陈兴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王鹏教授获得“张树政糖科学奖·杰出成就奖”。

    “张树政糖科学奖”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设立,旨在弘扬我国已故糖科学先驱和大家——张树政院士勇于创新、不懈探索的科学精神,表彰和激励从事糖科学领域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促进我国相关学科和领域的科技进步及产业发展,是我国唯一的糖科学领域奖项。张树政糖科学奖由张树政糖科学奖评审(奖励)委员会组织评审,自2015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青年奖的获奖者年龄需小于45周岁,每次不多于三人。

     本次学术会议暨产业论坛将持续到7月11日,会议期间,将分为七个主题分会场。国内外糖化学、糖生物学及糖工程等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等将围绕“糖科学与糖工程产业”,共同研讨糖链结构功能、制备技术、检测分析方法,以及糖类药物、营养食品、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开发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并就我国糖生物工程产业的现状及产业结构升级展开多视角、跨学科的交流。

     关锋,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肿瘤糖生物学团队课题组长,先后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其他省部级和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现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糖生物学分会理事,生物学杂志编委。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陕西省杰出青年计划,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项目,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等,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PNAS, 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Haemotologica,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申请专利10项,授权5项,H指数17。

     课题组以乳腺癌、膀胱癌和血液肿瘤等为研究对象,利用多组学技术寻找等肿瘤生物学过程中的特异性糖链,系统地阐释糖链的生物学功能及其调控的分子机制。课题组成员包括关锋教授,李想教授,张英副教授,雷蕾副教授,以及谭增琦博士,李鸿姣博士和张薇博士三位讲师/师资博士后。课题组已培养2名博士后出站,11名博士生和20多名硕士生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