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第四十期“木香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9月26日下午,伴随着绵绵秋雨,我院第四十期“木香学术沙龙”于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郭松涛教授主讲,主要阐述了秦岭金丝猴长期研究中的科研创新,学部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付爱根教授主持。

(付爱根教授主持讲坛)

(郭松涛教授分享其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中,郭松涛教授以“秦岭金丝猴长期研究中的科研创新”为主题展开报告。郭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的研究方向:金丝猴的行为生态和保护生物学,展示了团队在秦岭地区所做的一系列研究工作,以一些科学问题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高寒高海拔区域金丝猴如何生存、环境低温对动物造成的生理效应、动物应对高寒地区的三种策略等科学问题以及宏基因组研究的新发现:胃-肠道共生微生物群落降解纤维。郭教授以自身真实经历为切入点,结合研究过程中所拍摄的照片,列举了许多研究过程中金丝猴间的有趣故事,生动形象地让我们感受到了科研团队在研究历程中的艰辛和不易,以及科研工作者们不畏艰辛、勇于创新、潜心研究的科研精神。

(现场人员与主讲嘉宾老师进行交流讨论)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结合自身相关专业,与郭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就胃肠结构、交配、基因分析、个体及种间差异等方面提出了问题,郭教授逐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呈现出了多角度的新颖的科研思路和方法。

本次报告促进了师生间学术的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此次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现场人员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本学期学术讲座再度启动,本周起,我院学术活动将继续常态化进行,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