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荣获“陕西省抗击 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为获“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集体和个人颁授了获奖证书和奖牌,学院获“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二级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引领下,遵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学院学科优势,紧抓三个“坚持”,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周密部署,吹响战“疫”号角。按照学校部署,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先后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商讨研判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细致开展摸排工作,建立工作台账,重点做好在鄂师生、居家隔离师生的健康日询、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防疫知识、防控动态等信息,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广大党员积极践行初心使命,通过一线服务、疫情捐款等多种途径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多名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家乡疫情防控一线服务工作,全体党员踊跃捐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坚持育人为本,凝聚战“疫”共识。学院党委统一安排,所属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等途径组织召开线上学习会议20余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突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为目标,立足教育对象实际特点,灵活运用党课教育新形式,开展分层次、分类型的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启蒙党课、红色微党课、主题宣讲等形式提纯党性,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学院“红色基因”宣讲团围绕“病毒的特性和扩散原理”“疫情之下的生命科学研究”“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共产党员的本色”等主题开展线上宣讲14场,累计受众3000余人次。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先后开展了“飘扬党旗守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打赢抗疫攻坚战,青春力量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和“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征文和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等,以抗疫感人事迹培养师生家国情怀,激励爱国情报国志,汇聚战“疫”伟力。

坚持科研突击,贡献战“疫”力量。学院党委积极动员广大教师立足专业特长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技术力量,多个科研团队结合原有研究方向,在新冠肺炎的检测、预防、临床防护及疫情数据分析等多个领域积极攻关,在应对急需中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戴鹏高教授团队基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病毒参考序列,第一时间研发并成功建立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技术,助力快速筛查和监测感染人群。崔亚丽教授创办的西安金磁纳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发挥团队优势,奋战科研一线,开展技术攻关,向西安市高新医院捐赠了快速准确检测的磁定量免疫分析仪器,团队率先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发,该成果通过陕西省药监局的现场核查并推荐至国家药监局。李铮教授团队重点对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感染关键糖靶点及其阻断剂展开研究,深入了解糖链受体在新型冠状病毒生活周期和病毒演化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其结构功能,揭示易感人群易感的分子机制,为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邢连喜教授团队联合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研究院,携手三八妇乐集团联合开展了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为主要目的的天然中草药抗菌消毒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工作。时任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西北大学调研期间,对相关科研工作给予了肯定。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层层夯实疫情防控责任、结合学科特色开展抗疫思政教育、加快抗疫攻关,把科研抗疫的担当用在“刀刃上”,让科学的“硬核”在抗疫一线显现力量,充分彰显了我校基层党组织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学校党委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持续用功、绵绵用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四个服务”和“四个面向”的鲜明导向,持续发挥校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坚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国家重大需求中提供“西大智慧”,做出“西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