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2021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讲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1月18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生命科学学院第十期 医学院第二期)开班仪式在博望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曹智、学部张宇书记、杨涛副书记、专职团干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冯奕忠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班仪式拉开了序幕。曹智代表学校团委致辞,对本期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强调,青马班培养了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的队伍和党的事业输送政治骨干,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组织功能和价值体现。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可以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

医学院团支部(直属)书记梁靖宣读了“青马班”的课程安排与纪律要求。本期青马班开设专题报告、品读经典、议题研讨、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线上学习等模块课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对团员骨干进行全方位、系统性、个性化培养。最后,梁老师还强调了纪律要求。

2020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杨雯铄、2021级药学2班班长谢雨欣作为本期青马班学生代表发言。杨雯铄代表全体学员表态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坚定跟党走,在树立崇高理想的基础上誓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青年实践者;谢雨欣从自身实际出发,号召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校团委副书记曹智和医学院党支部(直属)副书记杨涛为学员代表发放了学员手册。

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杨润华带领青年团员们重温了入团誓词。

开班仪式第二阶段,张宇书记开始了本期青马班的第一讲。

张宇书记以“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题为全体学员讲授专题思政课。他从现实之困——全球环境治理面临挑战引入,讲到目前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严重影响到人类共同福祉,威胁人类生存发展,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接着介绍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担当,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力度之大、能力之强令世界惊叹,频频创造的“绿色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最后讲到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中的西大力量,学校依托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以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为切入点,紧密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努力开展西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科学实践。学部依托现有科研平台和学科方向,启动“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发出西大声音,贡献西大智慧,提出西大方案。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将以本次“青马工程”培训学习为契机,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真正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将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共筑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