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贺浪冲教授做客“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11月12日下午,由我院承办的“创新论坛”第一千四百六十四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于博望报告厅正式开讲,西安交通大学贺浪冲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在医工交叉视域下提高医学学科整体水平的一点思考”的报告,6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由关锋教授主持。

134E3

(贺浪冲教授作专题报告)

2A706

(贺浪冲教授分享其报告内容)

1B850

(关锋教授主持论坛)

讲座中,贺浪冲教授以“在医工交叉视域下提高医学学科整体水平的一点思考”为报告题目,从“HGP前后出现的里程碑事件与技术”“生物学发展对人类健康的新贡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科学对我们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从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这一论述引入,分享了目前医药工程交叉领域下,如何提高医学学科整体水平的思考。

303F9

28FCD

贺教授提到,医工交叉视域下提高医学学科整体水平的主要思路包括:世纪之交的新机遇、医工交叉的新抉择、药物分析的新发展。在医工交叉的新选择下,有三个方面是我们需要考虑到的:其一是医学教育与行业的属性问题,其二是医学学科与教育规律的问题,其三是医学发展与交叉融合的问题。他认为,当前所面临的挑战,也有可能是新的机会,而交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问题,则让人们面临了更多选择,目前药物分析领域的新进发展,对于医工交叉领域则更是添翼。

2A2F9

3597C

讲座最后,他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如何申请基金、标书的书写要求、如何写好申请书等进行了阐释,鼓励青年教师们勇于探索,在医工交叉领域潜心科研,砥砺前行,有所作为。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35967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贺浪冲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药物分析教授,博士生导师。天然血管药物筛选与分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国家药典委员会理化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创立了细胞膜色谱(CMC)技术、仪器与方法并得到广泛应用。先后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20余项;主持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7项,授权80余项。创办了我国第一本国际化药物分析英文期刊JournalofPharmaceutical Analysis 并担任主编,2018年该期刊被SCI数据库收录,2018年起连续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美国EIsevier“2020全球高被引学者”等荣誉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