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探索”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1月19日,我院研究生学术月“生命科学探索”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于7号教学楼举办。论坛分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探索专场、现代细胞及微生物技术应用专场、中药现代化实践专场、动植物学与生态系统研究专场、线上专场5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报告内容由学术报告、海报展评两部分组成,特邀相关专业专家老师进行点评打分,各年级研究生300余人参加这次活动。

 

动植物学与生态系统研究专场

动植物学与生态系统研究专场共有58位同学(含一名外籍留学生)进行报告,由赵鹏、蔡霞、苏慧、郭垚鑫和侯荣5位老师进行评审。

报告同学依次对汇报内容进行现场讲解,各评委老师就讲解内容进行提问、点评,再根据海报设计及讲解情况进行评分。

本场报告提出动植物多达上百种,如狒狒、金丝猴、白蚁、核桃、松、柳兰、武当玉兰等,涉及微生物学、病原菌学、行为学、病理学及环境气候、数据库挖掘等多个研究领域。

众多精美的海报和出色的讲解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听讲,现场同学积极与报告人进行交流探讨,现场气氛融洽,反响热烈,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探索专场

19日上午9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告专场分别于太白校区7305、7401教室举行,57名同学依次进行了报告,乔博灵、余源、于怡3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

(同学们和评委老师认真聆听)

报告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方面详细地叙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通过PPT和学术海报分别进行展示。

(报告同学开始汇报个人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评委老师与汇报同学就其讲解内容进行密切交流,对其讲述的细节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其汇报整体进行评分。

(报告同学向评委老师展示学术海报内容)

(报告同学与评委老师进行交流和探讨)

 

现代细胞、微生物技术应用专场

现代细胞、微生物技术应用专场分别于7214教室、7111教室进行展示,55名同学作报告,张珺、王世伟、张晓军3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现场座无虚席。

报告同学通过海报和ppt分别表达自己的课题,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对应建议,各项报告逻辑严谨,思路清晰,精彩的汇报引起观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随处可见工作人员的身影,布置会场、更换海报、计时、计分,是他们的辛勤付出,保证了活动的有序开展。

 

中药现代化实践专场

中药现代化实践专场于7402教室顺利开展,共计9名博士、41名硕士进行报告,由赵晔老师、何姣老师、李倩老师进行现场评审。

报告同学们通过学术海报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展示,并采用ppt针对研究背景、内容、结论展望等部分进行配合讲解。讲解完成后由评委老师进行提问互动,这一问一答间的讨论加深了同学们对中药学相关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线上专场

线上专场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开展,活动由2021级学生刘智猛主持,曹艳君老师、刘扬老师、薛姣老师担任评委。共有28位来自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学、中药学、生物与医药等多个专业的硕博研究生参与汇报。

汇报采用PPT的形式展示,每位同学就其研究方向、内容、成果进行介绍。各位评委老师根据报告同学表现进行指导和评分。

(刘智猛同学主持活动)

(部分同学的汇报主题及内容)


五个分会场的报告均圆满结束,会后,同学们为各位评委老师送上了精心制作的感谢信,感谢各位老师给予的支持与指导,同时送上了同学们真诚的祝福。

(同学们为老师准备的感谢信)

本次“生命科学探索”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不仅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研究课题的机会,更促进了不同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多学科、综合性、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让大家再次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科研是创造未来的金钥匙,希望本次学术论坛能够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相信每位研究生都会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创造出自己的精彩,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攀高峰,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