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援鄂专家做客我校医学战“疫”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01-0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月7日晚,西北大学医学战“疫”大讲堂在腾讯会议端开讲,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2020年初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曹玮医生做客讲堂,作题为——“‘疫’无反顾,共克时艰,疫情当下我们的使命与担当”分享报告,全校师生在线观看。讲堂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办,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主持。

报告中,曹玮医生从人类传染病的进化史、新冠病毒肺炎的基本常识和研究进程、疫苗的效力、援鄂工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认识一种新传染病”。曹医生认为,大众有必要了解病毒的发展史,从天花病毒、鼠疫/黑死病,到流感、艾滋病、新冠,目前,新冠病毒俨然已经成为最威胁全球人类生命健康的病毒。

COVID-19的全球流行趋势和相关数据

2020年2月7日至4月15日,作为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专家代表,曹玮医生随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一线,参与了首批重症监护病房的建立、危重症患者救治等工作,并与武汉当地医院开展临床合作研究。她强调,广大师生一是要正确认识病毒,积极应对病毒;二是要做好自我防护,坚持科学防控;三是全体同学尤其是医学生一定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也就是医生的使命与担当,期待西大学子能为未来的疫情阻击战做出“西大贡献”。

协和医疗团队在武汉

协和医疗团队学术交流与理念传播

协和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合影

张清副书记对曹玮医生的精彩讲授表示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她指出,曹医生结合自己的亲身战“疫”经历为我们上了生动一课,中国的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取得卓著成效,离不开每个普通公民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无数名像曹医生这样伟大又平凡的最美逆行者的默默付出。西安疫情当下,全体师生顾全大局、同舟共济,校内各单位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科学、紧凑、快速推进,保障工作温暖贴心,校园生活井然有序,充分展现了西大人自强不息、共克时艰的昂扬精神风貌。全体在校师生要继续同心同力、守望相助,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她代表学校向曹玮医生送上了新年祝福。

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主持并总结


曹玮老师从专业角度非常耐心的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常识,特点,传染途径,国内外疫情发展,防控难点,援鄂抗疫的过程,目前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和对待新冠等。人类历史,也是一部与传染病斗争的发展史。人类和天花,黑死病,流感和艾滋病等各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斗争,过程必然是曲折且充满鲜血的,无数逆行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在每一次斗争奋力拼搏,从斗争中总结经验,从经验中谋求发展。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坚定信念,科学防治,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参与其中,这次也一定会以最小的伤害和最快的速度取得胜利。

——王艳妮 2021级中药学博士

2021年末,西安遭受自武汉新冠疫情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疫情,直至今日有将近1900人确诊,这次疫情给西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给西安乃至全国都蒙上了阴霾,所有人都在关注着西安疫情的情况。今天曹玮医生给我们介绍了全球历史上发生的传染病,给我们介绍了疫情的传播方式,预防的方法,以及未来疫情发展的方向,使我受益良深,让我对疫情有了更深的认识,使我能够以更加平坦、更加客观的心态看待新冠疫情。

——高铭  2021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


本次讲座让我对新冠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虽然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呆在宿舍里,但是学校无时无刻的关爱,还有每天发的抗疫物资以及校园里工作人员们忙碌的身影,都让我们因在西大而自豪和感恩。疫情当前,病毒无情,战疫残酷,但是人间有爱!感谢不辞辛苦的医护人员们,感恩学校的领导们和老师们的关心,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感恩党和祖国!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相信春暖花开后的阳光会更加明媚!

——张乃予 2021级生态学硕士


这次曹玮医生的分享让我对于克服疫情更有信心。疫情当前,“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点事。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我们慌张过,无措过,但更多是共克时艰的勇气,是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希望。寒冽的冬天终将会过去,温媛的春日也终将会如期而至。从曹玮医生的讲述中我们能够发现,人类文明坎坎坷坷,以不折不挠搏同舟共济,相信在我党的领导下,我们终会克服新冠疫情。

             ——左翔欧 2018级生物科学(基地班)本科生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参与了学部组织的线上活动——医学战“疫”大讲堂,以学习和了解疫情当下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人类的战疫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最初,人们对瘟疫只有恐惧和无奈,只能依靠祈祷来祈求噩梦过去。随着人们认识到瘟疫的传染性,开始采取隔离的方法,此后,随着科学的发展,又磨砺出抗生素、疫苗等武器,但是,人类与瘟疫的较量并未因此终止。如今,人类历史上的绝大部分瘟疫已经被消灭或可控,但人类同瘟疫的斗争还将继续下去。而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应当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为人民健康立命,为医学理论继绝学,为健康盛世开太平!

——梁馨瑶 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生


大学生在疫情期间如何实施自我防护?

——曹玮医生

曹医生简介

·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协和医学试点班、病原免疫学模块课程负责人

· 长期从事HIV急性期感染相关临床研究、不明原因发热及各种感染性疾病诊治

· 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专家代表,参与了首批重症监护病房的建立、危重症患者救治等工作,并与武汉当地医院开展临床合作研究

· 抗疫期间多次接受人民日报、中国日报、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中外媒体采访,向一线医务人员介绍临床救治和防疫工作经验,以实际行动和积极作为诠释了“协和医生”的职业精神和医者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