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部多项成果获2023年省级教学奖项
发布时间:2023-05-0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2022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评选结果公布,学部“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首批入围。此次评选共计9所高校11个学科入选。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是教育部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领域的战略性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通过科学选才、鉴才和创新培养模式,遵循拔尖人才成长规律,培养投身基础学科的拔尖人才。

4月11日,陕西省教育厅公示了陕西特色线上课程立项建设名单,学部谭江丽教授的《秦岭生物趣谈》课程入选。获准立项的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完成后通过验收的课程将自动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

《秦岭生物趣谈》课程是谭江丽教授在多年秦岭野外生物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以及现代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知识,以秦岭生物多样性识别与保护为讲述对象开展的线上课程,用更直观、更新颖、更简练和更专业的科普方式进行秦岭生物资源的通识教育,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同学们自觉形成热爱秦岭、保护生态的理念。该课程的建设将满足当前秦岭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求,有助于促进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培育与共享,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注入新的活力。

近日,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五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结果。学部师梅梅副教授在比赛中展示出了扎实的专业素养、过硬的教学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从全省47所高校的117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医科组三等奖。

师梅梅副教授长期从事生理学教学研究,始终践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理念,坚信精心备课是高效课堂的前提和基础;在教学中,将生理学相关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疾病密切联系起来,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加强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重视实验教学环节,使学生在理论-实验-理论(理论课-实验课-实验报告)的过程,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

长期以来,学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着力点,以特色课程建设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重要抓手,秉承“一流的师资成就一流的学科”的理念,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投入教学、研究教学,不断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推动教育革新,取得了显著效果。

谭江丽教授简介

谭江丽,女,博士,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昆虫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4部(其中2部获省科普作品奖)。获西北大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尧昆虫分类学奖励基金等荣誉。

师梅梅副教授简介

师梅梅,女,博士,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生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第五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西北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