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教学名师郑新亮教授为学部教师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教学名师引领示范作用,5月31日,学部邀请我校物理学院教授、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郑新亮教授做客“名师讲堂”,为学部教师作“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培育感想与讨论”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亚妮教授主持。


郑新亮教授从教育教学理念、实验类课程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培育体会、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与在座教师分享了他的从教经验。他强调教学改革不是一味求新,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是需要坚持和不断深化的,并提出了自己对实验类课程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以学生为本,注重实验方案设计和研究过程体验;以科研的态度对待教学实验,在教学实验中进行研究训练。他以基础物理实验课程为例,从项目仪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讲授方式、课程思政几个方面展开示范了如何开展研究性教学。在教学成果培育中,他表示成果的关键先导是凝练“普适性真问题”,核心重点是创新性地解决策略和实施方案,信服证据是教学效果体现和示范传播。最后,他针对当前教学研究中的困难与挑战,献上了自己宝贵的建议,并鼓励广大教师充分发挥创造力开展教学工作。郑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给学部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报告人简介


郑新亮,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实验实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物理实验》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