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命科学大讲堂学术报告 [2014-14,15,16]
发布时间:2014-11-1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报告题目:中国主要植被的类型、区划及保育
(Types, Regionaliz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Major Vegetations in China)

报 告 人:赵士洞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报告内容简介:
    本报告的内容包括“世界植被的类型与区划”、“中国主要植被的类型、区划及保育”,以及“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三部分,分三次进行。
    “世界植被的类型与区划”部分将讲授极地和高山冻原、北方森林、温带森林、硬叶常绿森林、热带森林、稀树草原、草原和荒漠八个生物群区(Biome)的环境条件、生物群落特征和分布区域。
    “中国主要植被的类型、区划及保育”部分将按照中国的寒温带针叶林、温带针叶阔叶混交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热带雨林和季雨林、温带草原、温带荒漠及青藏高原高寒植被区域的顺序,讲授每个植被区域中的主要自然和人工植被的群落特征、分布及保育状况。
    “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将讲授“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的结论、成就及后续行动,重点讲授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服务在上世纪后半叶的变化状况,及其对人类福祉的影响;介绍至本世纪中叶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服务及人类福祉变化的4种情景;列举为改善生态系统服务,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应当采取的政策及措施;并介绍MA的后续行动及其对生态学发展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赵士洞,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森林生态学家。1963大学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毕业,1983 -1985年赴美国密西根大学进修。曾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2006年退休。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分类与分布,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的结构、功能、动态和管理,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人类活动对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影响、土地利用变化和生态系统评估等。现任科技部国家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专家组副组长等职。曾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和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主任,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及国际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执委和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EAP-ILTER)主席等职。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时 间: 2014年11月 26,27,28 日 上午8:00-12:00
    地点: 科研楼12层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14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