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部发布师生线上教学十点要求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位授课老师: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部特提出以下十点要求:

1. 严格教学纪律。认真执行课表上课时间,因各种原因不能上课的教师请及时报备教务办。


2. 组建班级群。各授课教师必须以“课程教学班”为单位,建立QQ群或微信群,提前告知学生教学计划与线上授课安排。


3. 完备教学文件。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多媒体课件、教辅材料须提前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系统,供学生提前预习。


4. 推进课程思政。结合当下疫情形势,有效导入课程思政内容,向学生积极传递更多正能量和信心。


5. 检查上课纪律。各位教师进入教务系统获取本班级学生名单,授课前10分钟进入授课平台,检查上课学生人数。


6. 创新教学模式。优化线上教学组织形式,丰富授课模式,通过采取专题沙龙、主题讨论、文献讲读及结合现有优质MOOC资源等方式扩充延展教学内容。


7. 增强课堂互动。改变单向灌输式授课形式,增加与学生互动环节,如通过课前和课间播放音乐、视频,课中抢答、提问、投票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


8. 追踪教学效果。通过课后作业布置、在线答疑、在线作业批改及在线考试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9. 制定教学预案。做好学生核酸检测、网络拥堵等情况下的教学预案,对授课进行全程录屏以方便学生回看巩固。


10. 加强教学督导。线上教学期间,教学督导组和学部领导排班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对教师的教学情况听课和随机抽查。



各位同学

为确保线上学习效果,学部特提出以下十点明确要求:

1. 根据课程安排,制定学习计划,按照统一要求进入相应课程群。


2. 同宿舍成员学习不同课程的同学尽量佩戴耳机,以免相互打扰,长时间佩戴耳机时注意听力保护。


3. 课前10分钟进入课堂,调试好设备,准备好学习用具。


4. 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遵守课堂纪律,规律作息,适当锻炼,保持充沛精力。


5. 专心听讲,按照老师要求开关话筒、摄像头,做好笔记,课程中间可积极提问和讨论,课后主动与老师沟通。


6. 认真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作业,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学习相关专业知识。


7. 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7点起床,7点50分前开始准备上课,根据课程进度实际,做好直播课、点播课、答疑课的课程学习。


8. 如宿舍WIFI状况不良,可联系网络中心,确有通讯或设备等实际困难,请及时联系辅导员,学部给予积极解决。


9. 上课时间严禁串寝、不聚集、不喧哗,服从学校的管理规定,辅导员将不定期随检抽查学生学习情况,了解上课效果。


10. 上课期间如遇核酸检测或与打饭时间冲突,可预先设置录屏模式,便于课后自学。


疫情期间,请全体师生勠力同心,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为早日恢复正常教学秩序作出自身应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