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院赵英永教授团队建立细胞结合序列注释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10月4日,学部赵英永教授团队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BSA: an online service for somatic binding sequence annotation”的重要研究成果,该研究建立了细胞结合序列注释方法,通过绑定序列交替来注释突变。

  体细胞突变、RNA编辑、单核苷酸多态性等导致核酸序列异常变化,影响转录因子、RNA结合蛋白质或microRNA的表达,继而导致生物功能的改变。异常的核酸序列与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密切相关。

   该方法建立分子调节剂结合序列变化的有效注释可揭示发病发生与发展的新机制,为进一步干预疾病提供参考策略。研究用注释改变的绑定序列,首先证明了不同类型的基因变体和分子调节器的变化,揭示了microRNA和miRNA-mRNA 3'-UTR结合。进一步通过受试者的多组学数据验证建立细胞结合序列注释方法,确定的许多体细胞结合序列对生物功能的改变有着重要的影响,特别是TERT启动子区域突变对细胞生物学功能的影响及导致E26转化专属因子获得的结合序列的影响。

  赵英永教授团队主要从事基于系统生物的多组学、分子生物学、药理学、临床医学等方法研究疾病发生与发展的机制及其干预策略。团队研究成果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Nucleic Acids Research、Redox Biology、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期刊发表。赵英永教授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任职World Journal of Nephrology主编、Frontiers in Medicine、Integrative Medicine in Nephrology and Andrology、Frontiers in Molecular Medicine副主编和Scientific Reports高级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