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召开2024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2024年两会精神,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推进学院工作,近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召开2024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3月15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宇主持。与会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重点围绕就业工作展开讨论,党委负责人张宇指出,要进一步贯彻以生为本理念,深化“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就业”的学生工作体系,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持续优化就业服务,强化困难群体帮扶,保障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会议强调,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各支部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形式把全国“两会”的新鲜思想传达到每一位党员。

3月11月,学院党务工作站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全体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员常雅慧主持。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党委组织员常雅慧领学了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内容。与会人员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就业优先等两会重要议题,相互交流、畅谈感想,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融入到工作学习中,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专题学习,增强了师生党员对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激发了学习热情,提高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师生党员积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实践,努力在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学习体会:
王乐成(微生物党支部)

观看两会闭幕式专题节目,让我对国家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新一年的具体规划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此次两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汇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新质生产力”“高水平开放”“大国外交”以及“一带一路”等两会热议的关键词,无一不在展示中国经济展现韧性、潜力和后劲。因此,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实干、责任、担当书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刘禹含(生化与分子党支部)

在观看闭幕式的过程中,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中国曲折历程”让我十分动容。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创造了无数辉煌,也经历过许多磨难。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饱受列强欺凌、四分五裂、战乱频繁、生灵涂炭之苦。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紧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奋斗,洗雪民族耻辱,中国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经过百余年的发展,正在大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人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去不断克服科研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王茹琪(植物与生态党支部)

作为一名生物学专业的学生,我十分关注“两会”中有关生命科学与医学的相关提案,生命科学基础领域以及医疗健康的发展对中国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两会”对这一主题的重视,让我更加看到中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这让我更加充满干劲、充满热情,想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想以一名学生的身份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沈璇(细胞与遗传动物党支部)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生物学专业的学生,面对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有胸怀“国之大者”的初心与担当;面对世界之变、时局之变,有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勇气与闯劲;面对历史之变、未来之召,有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在新时代的中国沃土上深深耕耘,交出中国青年“强国有我”的青春答卷。通过学习“两会”期间的各项热点与五大看点,全方位、多领域地综合了解“两会”的重点内容,关注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发展提案,为进一步的科研内容与课题提供了政策支持与学术参考。新征程上,我将牢记嘱托,勇于担当,引领青年学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