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西北大学“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3月20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西北大学“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交流研讨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郑晓梅副书记、陈刚副书记及10位辅导员,“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常雅慧、辅导员刘凌飞、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会前,一行人员参观了“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和生命科学学院党建活动中心,现场了解了“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在理论研究、实践创新、团队孵化、骨干培养、成果输出等方面的建设成效以及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的培育建设情况及特色做法经验。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了5年来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成效与差距不足。与会人员围绕“辅导员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与作用发挥”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一致认为,高校辅导员工作室要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交流合作,善用“大思政课”创新育人格局,促进思政课教师的课堂育人与辅导员日常育人相互嵌入,将思政课堂与学生日常生活的大课堂相互贯通,完善双向融合的立体化育人体系,推动思政教育持续提质增效。

五年来,西北大学“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积极参与学校“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建设,以“红色育人”为着力点,持续开展跨院系、跨学校理论实践研究,形成双团队制、工作组制、“红色基因”宣讲团、红色体验营、辅导员沙龙等一系列典型经验和育人成果,入选首批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打造出了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阵地”“红色队伍”“红色精品”。今后,“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将紧紧围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