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举行常智杰教授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0-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021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FEBS Letters编委、Cell Biochemistry and Function主编常智杰教授受聘为学部兼职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人力资源部部长马向科,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主任、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富林,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关锋,张杰出席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宇主持,学部100余名师生参会。



陈富林院长介绍了常智杰教授的教育工作经历、学术研究领域和主要学术成就。他表示,常智杰教授的加盟将对学院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感谢学校对学院高层次人才工作的大力支持。



马向科部长宣读了西北大学聘任常智杰教授为兼职教授的聘书。



王正斌副校长为常智杰教授颁发西北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希望常教授能够发挥作用,将其学术上的成就、教育上的情怀带入学校,推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工作。



常智杰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陕西人,多年一直有着强烈的故土情结,这次能受聘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深感荣幸,希望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资源整合等方面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发展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关锋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九百九十四讲暨校庆118周年学术讲座,由常智杰教授为与会师生作题为肿瘤发生中的基因转录作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人类肿瘤相关的一个新基因:CREPT,并提出了这一基因在促进肿瘤生长相关基因转录方面作用的一个新机制,这将为肿瘤的基因诊断和针对性基因治疗提供了参考。随后与师生探讨了研究技术相关问题,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


附:常智杰教授简介

常智杰,清华大学医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1989年,在西北农业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1995年,在西北农业大学任副教授;1995-1998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等访问学者博士后;1998-2005年,任清华大学副教授。2005年至今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FEBS Letters编委,Cell Biochemistry and Function主编。

常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信号转导和肿瘤发生的机理,特别关注STAT3, WNTNF-kB等信号通路中的关键蛋白在肿瘤发生中对基因表达调控的作用。从分子、细胞、小鼠模型及病理组织等水平研究关键蛋白所发挥的功能,为临床肿瘤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靶点。目前的重点是:CREPT与信号转导调控转录的分子机制;GdX与信号转导在炎症引起的肿瘤中的作用;肿瘤干细胞在癌症发生中的作用机制。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第12届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2012清华大学先进个人奖,2014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回国后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ancer Cell, Molecular Cell, Cell Research, Cancer Research, JCB, OncogeneJBC等发表SCI 期刊论文100 余篇,被引用4000多篇次。获发明专利30余项,国际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