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课战“疫”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这样开学!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按照中省教育系统关于疫情期间新学期开课工作相关要求,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落实学校部署安排,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工作思路,围绕疫情防控和开课准备两项重点任务,精心组织,科学应对,通力下好一盘棋,积极迎接新学期,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课准备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安排部署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学部及早安排、精心组织延期开学期间各项工作。29日,召开学部党政联席网络会议,研讨拟定开课各项工作实施方案。225日,再次召开学部党政联席网络会议,督促检查开学工作落实情况。226日,在线召开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全体教职工新学期开学动员大会,传达学校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安排部署开课各项准备工作,要求全体教职工切实增强抗疫必胜之心、工作责任之心、学生仁爱之心、安全谨慎之心,精准对接,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扎实做好当前开课工作。

  undefined

教学准备篇

一是教学院长助理向全院教师在线培训如何应用QQ直播课堂等网络授课平台,如何制作音频PPT

undefined

二是按照教学计划组建任课教师与学生授课QQ群,加强师生信息沟通。人体解剖学任课教师李金莲教授布置预习作业鼓励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学习,组胚学任课教师陈良为教授和同学们沟通了解教材准备情况,布置课程预习进度。

undefined

三是整合各类网络教学优质资源,联合华大基因学院与华大遗传咨询团队组织了两期临床遗传学系列线上研讨课程;组织师生参与西安医学会举办的各类心理公益讲座,增强疫情应对的心理调适。

undefined

四是面向全体授课教师提出十点要求,包括线上授课安排、应急预案预备、软硬件设备调试、在线课程互动、教学督察听课等多个方面,全方位保证网络授课质量。

undefined

五是面向全体学生发出开课倡议书,让学生根据课程安排,订好学习计划,按照学校要求做好选课,避免所选课程遗漏情况。准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遵守课堂纪律,规律作息,以崭新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undefined

 

科研推进篇

“停学不停研”,统筹做好学部科研各项工作。积极谋划、有序推进国科金申报工作。继去年1228日进行第一轮内部基金面对面交流评审后,于27日组织收集博士后青年基金申报材料,邀请校内专家电子评阅反馈意见,目前正对基金进行第三轮征集并组织内部评阅;在完成三轮学部内部评阅后,将邀请校外专家对基金申报材料予以评阅并进一步完善。

主动担当,发挥学科优势集智抗疫。疫情暴发以来,学部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多个科研团队结合研究方向,在新冠肺炎的检测、预防、临床防护、疫情数据分析等多个领域积极攻关,下一阶段,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和团队合力,对接抗疫一线需求,服务民生健康保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提升学部整体科研实力。

undefined

学生工作篇

在疫情影响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做好当前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全体学工干部主动担当,举措前移,扎实开展学生信息排查,积极做好返校和开学形势研判,分层分级分专业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一是精准对接,做好信息统计工作。“一对一、点对点”加强学生联系沟通,对学生的健康状况、情绪心理、上课设备、返校计划、交通工具等细致问询了解,会同教务办共同做好开课准备工作。

undefined

二是教育引导,培养自律意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卫生保健知识教育;通过网上课堂开展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积极面对疫情,养成良好作息习惯,读书打卡,强身健体,以饱满的精气神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

undefined

学生居家打卡

(学习医学术语、运动健身、收看《东方时空》、学习线上公开课)

三是分层分类,加强关爱帮扶。深入学生了解实际困难,聚焦问题,回应关切,全面梳理本硕博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当前关切,积极回应并协助解决。发挥教授班主任积极作用,教师干部全员参与,通过班会、实验室组会、作业研讨等多种形式,共同做好特殊时期思政教育和服务。

undefined

undefined

行政保障篇

一是精心制定预案,做好教师返校工作。全面梳理和掌握外地教师返校情况,严格执行学校各项制度规定,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undefined

二是全面整治卫生,做好环境保障。全面加强教学、实验室环境整治力度,制定教室、宿舍、实验室等人员聚集重点场所全面卫生清扫和病毒消杀方案,为师生营造安全、卫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三是积极广泛联系,做好防疫物资保障。通过各方渠道积极联系购置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为师生顺利开学提供条件保障。

四是全力服务教学一线,统一为需要开设网课教师及需要召开班会的教授班主任购买话筒,提供录课软件经费支持。

  undefined

逆水行舟用力撑,千磨万击还坚劲。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解决师生关切,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安全、有序、高质量的2020年新学期开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