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走进旬阳坝 立志生科人——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秦岭实习(一)
发布时间:2021-06-3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6月24日早晨,在植物组刘文哲老师、赵鹏老师、王丹阳老师、苏慧老师,动物组谭江丽老师、刘扬老师、于海丽老师、张培老师以及辅导员刘凌飞老师的带领下,全体2019级本科生乘车赴旬阳坝镇开展为期十天的野外实习。

抵达基地后,带队老师向同学们分发实习工具,讲解实习任务和考核形式,并强调实习安全及纪律规范。同学们放置行李后,认真记录实习要点,温习动植物标本手册,制作标签,为第二日外出采集标本,做了充足准备。

     25日至26日,伴着绵绵夏雨,植物组师生沿210国道采集植物标本。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带队老师询问植物的名称、分类、特点,全程拍照,做好电子笔记,并积极捡拾植物标本。动物组老师向同学们讲解昆虫分类及采集器具的使用方法,带领学生在七里沟观鸟、捕虫。同学们用望远镜观察识别山中鸟类,认真翻找岩下昆虫,并用毒气瓶和捕虫网采集带翅蛾类。

清晨植物组同学们出发采集样本

(动物组的同学们带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在观察新发现的小昆虫)

      6月27日,植物组老师带领同学们攀爬蝎子沟和小茨沟。道路泥泞,草比人高,但同学们不畏艰难,横跨溪流,采集植物。动物组老师则指导同学们在溪水中辨识、捕捉水生幼虫,带领同学们上山采集昆虫标本,并在晚间灯诱飞虫。

(同学们翻山越岭,互帮互助,团结协作!)

      外出采集结束后,同学们在教室认真制作标本。植物组同学首先分类鉴别植物标本,制作植物标签,记录植物特点、功效,随后,压实并烘干植物标本。动物组同学对昆虫进行分类后,用插针的方式对动物标本进行展翅,并以晾晒的方式完成标本风干工作。

(小组成员在一起制作动物标本)

实习已经过去一半,同学们也有很多话想说呢!

生科殷延洁:

初识旬阳坝:空气真清新,感觉吸进肺里的每一口空气都包含丰富的氧气与植物气息。

实习新体验:听着老师的讲解辨认着各种植物,组内分工合作,有人采摘,有人记录,有条不紊。进入深山学习,刚下过雨的道路泥泞不堪,湿滑不已,在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中,我成功走完了全程。恐怕,这才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爬山吧!山间多雨,细小的雨滴浸湿了我们的外衣,挂在了盛开的花朵上,更添一份生机,远方重峦叠嶂,云雾缭绕,如同一副水墨画,让我们的心情不由自主的安宁下来。

我喜欢实习带给我的乐趣与兴奋,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与同学们更近的相处,一张张的标本带给我的满足感,都让本次实习成为我难忘的经历!

生技基地付钰:

五天的动物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这中间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经历。我和小组成员们还有老师们一起登山下河观鸟,在不同的角落追寻昆虫和鸟儿的痕迹,收集然后带回,大家一起制作成标本,晚上还有灯诱……来到这里,我经历了许多第一次,虽然累,但还是感觉到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