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实地考察,深切感受动植物魅力 ——我院2018级本科生生产实习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1-07-0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6月下旬,我院2018级本科生生产实习在陕如期展开,通过宣传动员、双选分组,5个班级的同学分别前往十余处地方进行实习,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实习工作如火如荼。


鸡窝子村(秦岭滦镇):植物的辨识、记录与分类

6月22日,在李忠虎和王玛丽老师的带领下,生物科学基地班和生物科学部分同学前往鸡窝子村进行实习。实习第一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蛤蟆沟,对各种植物的基本特征进行梳理,对各组感兴趣的植物进行采摘,同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对于采集到的植物进行系统的分类和标本制作。随后几天。同学们分别前往分水岭、秦岭南段、高原草甸等,根据自己前一天的所学对路上所遇植物进行辨识,对秦岭北段和南段的植物进行对比,随着老师的耐心讲解,大家在实习最后进行了总结汇报,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植物各科的特征和辨别同科植物的方法,也切实感受到了植物分类的乐趣。

6月23日,生物科学基地班部分同学在刘占林老师的带领下同样进入鸡窝子村进行实习。在为期五天的实习期间,老师带领同学们分别进入光头山、凤凰山、高山草甸,对野外植被进行观察与采集,对不同海拔高度上植被的分布与变化进行记录。在经历了几天从早上到下午的爬山历程,同学们体会到了野外实习的辛苦与劳累,也认识到只有靠自己的脚步克服艰难险阻,才能找寻到具有足够研究意义的植物样本。


秦岭珍稀保护动物野外研究基地(佛坪):认识川金丝猴

6月22日-6月28日,生物科学班部分同学在黄康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秦岭珍稀保护动物野外研究基地进行实习,主要内容为观察记录川金丝猴的行为,并对其进行分析和理解。在克服了对猴子的恐惧并基本打破陌生感后,同学们便开始对川金丝猴的特征、分布、生活习性以及社群结构等进行详细了解,由老师和师姐们进行答疑解惑,此外还额外了解了统计学知识,收获颇多。实习结束后,同学们由衷感叹,虽然整个实习时间不长,但足以感受到濒危动物保护工作的必要和艰辛,生物探索之路任重道远,作为生科学子,定要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吃苦耐劳之心走下去。

undefined

(猴子的各类行为举例)

undefined

(观察记录猴子行为)

(金黄色的川金丝猴)


陕西省秦岭野生动物园:动物面部与行为数据采集

6月26日,生物科学基地班及生物科学班部分同学在郭松涛老师、何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陕西省秦岭野生动物园进行实习,近距离记录观察动物的数据,并进行分析处理。实习的第一天,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草原区、非洲区及猛兽区,掌握观察动物的方法,了解灵长类动物馆,熟悉场地,为后续工作开展做好充足准备。第二天,同学们立刻进入实习状态,分成两组分别对小熊猫群和小群狒狒进行了实地拍摄。之后的几天,同学们又对大群狒狒的面部与行为进行了数据采集。每天的拍摄任务既紧张又艰巨,晚上还要进入更为重要的数据处理阶段,即对白天的拍摄数据进行仔细筛选,逐个进行编辑处理,以便后续研究使用。紧张、严谨、专业的实习氛围感染着每位同学,大家既体验到了科学研究的艰辛,又认识到了科研工作中持之以恒的重要性。


生态班:植物调查

抓住六月的尾巴,生态班的11位同学分成了四个小组,开始跟着老师完成属于各自的大三生产实习。大家散落各处,有的人去到了太白县做秦岭北坡植物调查,有的人去陕北的铜川市和延安市做入侵植物调查,有的人在周至县老县城做竹林密度调查,还有一部分在子午岭采集土壤和植物样本,制作幼苗样方。城市生活酷热漫长,林间反而显得悠然静谧、自然清凉,无论是路边野花还是山间密林,都各有各的风光,经过几天的实习,同学们更近一步地了解到了植物的魅力与奥秘,同时认识到了植物研究的艰苦和必要性。

实习还未结束,生科人永远在路上。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