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走进旬阳坝 立志生科人——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秦岭实习(三)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带着好奇与热情,我们踏入了旬阳坝,怀着对自然的探索之心开始了实习。转眼十天,我们从连针都扎不好的“愣头青”,变成了“标本大师”,从只知道大鸟小鸟的萌新升级成脱口而出这是红尾水鸲这是白喉噪鹛的“辨鸟达人”,从连植物都不认识几个的“小菜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花伴侣”……

     为期十天的旬阳坝野外实习逐渐走向尾声,7月2日下午,同学们在实习基地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标本展示。

(图为植物组标本展示)

(图为动物组标本展示)

     7月2日晚,动物组在谭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座谈晚会。座谈会上,同学们认真地辨识动物标本,并分享了实习期间最难忘的经历。同学们畅所欲言,一片欢声笑语,在复习知识的同时,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几个同学的才艺表演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7月3日,全体2019级学生在旬阳坝的野外实习在考试中落下了帷幕。植物组的同学进行了辨认“科”和“种”的植物学考试,动物组则进行了汇报展示,昆虫辨认等多项考核。

(图为同学汇报展示和考试)

     回顾过去的十天,我们收获了知识,结识了淳朴的乡亲,更亲身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听听同学们有着怎样的收获吧!


    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长进了很多。实习之前从没想过有一天能对找虫子这么执着,那种找到珍稀的,奇特的,心心念念的虫子(锹甲,东方巨齿蛉,萤火虫,长尾大蚕蛾)的热枕久久不能平静。从新奇,抗拒,厌烦,等待,到激动,欣喜,满足的过程让我收获颇丰。看到组员们这些天努力得到的精美的标本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相信这次经历对我以后的学习会有不可替代的帮助。

——2019级生态学专业 赵轩

    在植物组实习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了不少常见却不知道真名的花草,亲身体验雨中行走的浪漫,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制作标本这个过程中,我们和植物建立起新的情感桥梁,一张张吸水纸从手下掠过,一个个生命被定格成永恒,它们站在纸上,体验岁月漫长。

    在动物组的观察实习过程中,早起观鸟这一部分认识到了不同种类的鸟,平时都是远远的看一眼,只能够分的清大鸟小鸟,现在不仅知道了乌鸦有大嘴乌鸦小嘴乌鸦之分,还了解了不少别的种类的鸟。在上山下河捕虫这一部分,我们小组根据其外观形态、口器、翅的对数与形状进行分类,最终共捕获十二个目的昆虫,制作了近百个标本,展出了六盒标本。在动物实习过程中,小组的每一位成员的关系都变得亲近了,在这样一个团结的氛围下,大家没有叫苦叫累,更多的是成长和历练,我相信,旬阳坝实习在我们的记忆中永远会闪着上山时沿途的风景,灯诱时群星遍布的星空的美好。

——2019级生态学专业 袁雅妮

    为期十天的野外实习,让我们收货颇多。通过植物实习,我们进一步了解植物的多样性,掌握植物界各大类群以及种子植物的常见科、属的主要特点,认识和区分常见种子植物科、属、种,扩大和丰富植物分类学的知识范围。为期三天的动物野外实习巩固了我们的课堂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加深了我们对课本知识的印象,培养了我们对学习内容的运用能力。在实习过程中,我们学会了独立思考,团结互助,不停探索,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了我们综合分析的能力。我们也真正领会到了团结力量大的真谛。

——2019级生态学专业 黄玉霞

(图为小茨沟山间溪流)

(辛勤付出的可爱的老师们)

     犹记课堂上的谆谆教诲,大山深处的蛙叫蝉鸣,林间溪水里的摸鱼嬉戏……愿此刻长驻留,愿所有遇见常相伴。最后,我们想真诚地感激老师们给了我们这次实习的机会,感激老师们给予我们的关怀和照顾,感激老师们为我们成熟成长所付出的艰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