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躬行出真知,实践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增进师生之间交流,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和熟悉相关科研工作,激发对科研工作的兴趣。我院于7月6日至15日举办了以“走进学术,感受生命”为主题的实践教学周系列活动。


 
本科生实践教学周动员大会暨昆虫讲座    

     

7月6日上午,学院举办了本科生实践教学周动员大会暨昆虫讲座。范铭沁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实践周的相关事宜和安排,谭江丽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浅谈雕虫”的讲座。谭老师围绕果蝇的遗传学以及害虫防控相关研究展开讲座。谭老师说昆虫虽小,但与虫相关的“虫事”却尤为重大。从她亲身经历的有关“虫”的故事中,同学们了解到昆虫与我们的工业、农业和生活息息相关,同时真切感受到了谭老师对待科学研究的严谨细致和一丝不苟,也明白了她为什么“惜虫如命”,更加坚定了同学们要立志成为新时代德才兼备的大学生的志向。

7月6日下午,我院邀请Amber Yuan老师给同学们做了题为“本科申研海内外名校规划”的讲座,讲座围绕本科生应该如何高效的、有计划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更好的提升自己展开,为想要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有限公司    

   

7月8日,我院2019级本科生在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有限公司开展了实践教学。首先,同学参观了力邦制药研究院,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该企业的创始、发展及现状,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药物研究、开发和生产所需的实验条件和生产环境。随后,同学们一行来到瞪羚谷创业社区,在讲解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对西安高新区的双创情况,政府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参观了瞪羚谷创业社区的办公环境。

本次企业参观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企业,了解政府政策,熟悉社会现状,让学习不再盲目,内心不再迷茫,更利于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与发展。

西安天晟中药材专业市场    

   

7月9日下午,由我院房敏峰教授、王静老师与范铭沁老师带队,学院本科中药学专业同学一行来到西安天晟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参观学习,在药店老板和老师的介绍下,学生们参观了中药材交易区,了解到中药材的种类和作用,初步认识了中药材市场交易流程。各类药材琳琅满目,跃入大家的视野,更是一次中药材辨识的盛宴。同学们在参观考察时,认真观察,用心记忆,时而低首沉思,时而相互交谈。此次中药材市场之行,让同学们在感受中药材药市氛围的同时,也让他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专业信心和科研实践能力。

高新创业咖啡街区-嘉会坊    

   

7月12日上午,我院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前往高新创业咖啡街区—嘉会坊开展实践教学。首先,讲解员为同学们对创业咖啡街区进行了简单总体介绍: 创业咖啡街区也就是嘉会坊的前身,是以咖啡元素为载体为创业团队与创业企业服务的双创空间,占地270亩,有3万中心花园。随后,同学们参观了I创途园区的展厅,观看了短片介绍。通过参观学习,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创新走在创业之前,发挥创新精神,进行创新制作”的精神。

陕西佰美基因公司、迈瑞医疗公司    

   

7月13日上午,在我院戴鹏高教授与范铭沁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一行来到陕西佰美基因公司参观学习。佰美基因是一家专注于精准医疗技术开发及应用转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与同学们将来所学习的专业知识高度契合。参观学习过程中,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每一层的实验室,向同学们介绍自动化检验流水线、“风东实验室”名称的由来和自动化检验技术的先进性。同学们亲身感受了佰美基因公司的研究工作氛围,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经过本次实地参观学习之后,对于未来的研究学习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思考。

7月13日下午,2020级中药生态专业本科生前往迈瑞医疗公司参观学习。首先,大家一起观看了《冬去春来》迈瑞全球医疗抗疫纪录片,了解到迈瑞公司在疫情暴发之际的努力和付出,与广大逆行者同担使命、共克时艰。随后,迈瑞医疗公司西北区医学影像营销负责人袁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迈瑞公司基本情况。最后,同学们参观体验了迈瑞自主研发的医疗设备,专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各设备原理和用法,带大家体验王牌设备彩超检验,以及现场急救操作。

生命科学导论课程》成果海报展示    

   

7月14日上午,我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开展了以“生命之光”为主题的海报成果展示。同学们向老师评委讲解创作思路及想法,老师们对每一位同学的作品做出了细致的点评打分。学院对同学们精心制作的海报作品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展示,引起经过的老师同学不禁驻足围观。海报展示了生命科学导论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特色,也体现了同学们制作海报的热情与活力,展示了学生们的生科风采。

本科生实践教学周暨《生命科学导论课程》闭幕式    

   

7月15日上午,我院本科生实践教学周暨生命科学导论课程闭幕式在7111教室举行,陈富林老师、李忠虎老师、关锋老师、魏宁老师、张亚妮老师、余海丽老师、李军林老师、余源老师、雷重涤老师与范铭沁老师,以及我院120余名本科生参加。

闭幕式上,同学分别从医学检验、生态环境、动物行为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或是妙语连连、风趣幽默,或是严谨缜密,迎来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此次主题研究获得了老师的极大认可,不仅锻炼了学生表达能力也为同学们科普了很多生命科学知识。

随后,进行了《生命科学导论课程》优秀作品颁奖。本次奖项设为推送、海报、演讲三个组别,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这不仅是对同学们课程学习成果的肯定,更是为一学期的课程教学画上圆满句号。老师们为同学们颁奖并合影留念,祝贺各位同学。

(一等奖获奖同学)

(二等奖获奖同学)

(三等奖获奖同学)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实践教学周完美收官。实践教学周的亲身体验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对于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未来的学习职业规划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愿同学们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