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付爱根教授在校开学典礼上代表教师发言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朗朗金秋,丹桂飘香。9月3日上午,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隆重举行。典礼上,学院付爱根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

     原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亲朋好友,亲爱的2021级新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此发言。又值九月收获季节,我们再度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近8000名新生。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师向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亲朋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大家,我想起33年前自己初入大学时的激动,现在的你们,与当年的我们何其相似——青春洋溢、充满激情。来到西北大学,是对大家曾经求学过程中奋发努力、孜孜以求的最好褒奖。同学们,恭喜你们,顺利通过了高考的洗礼,正式开启了大学新生活;恭喜你们,来到了积淀百年文化的西北大学,从此正式成为一名西大人。

从中学到大学,意味着一个梦想的达成,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意味着一段远大征程的扬帆起航。从今天起,西北大学将陪伴你们继续点燃青春梦想,走进更加广阔的世界;你们将在这里不断锤炼过硬本领,闯荡出一片更加宽广的天地。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是一所具有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百年名校,今年是西大建校的120周年。100多年来,西大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形成了“公诚勤朴”的校训,形成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四年很长,你们可以在四年里增长专业技能,参加科研实习,培养业余爱好,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四年也很短,如果没能好好把握,就是昙花一现稍纵即逝。如何能抓住机遇不负韶华,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大人?作为你们的老师,在欢迎大家的同时,也想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希望能对你们的大学生活有所帮助。

第一,要主动学习。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很多同学都经历了被父母求着学、被老师赶着学、被考试逼着学的过程。进入大学后,父母的唠叨不容易听到了,大学老师可不会像中小学老师那样什么都要管你们,考试也不像高考前那样频繁了。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由,也许有的同学会很不适应,不知所措。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是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重大转变。能不能实现这一转变,是能否过好大学生活的关键。如何才能主动学习?很简单,确立你的奋斗目标,目标可大可小,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中长期的。先赚他一个亿,王健林这个小目标对他就很好。你们是学生,树立的是学习目标,有了具体的目标,你就有了动力,你就不会无聊、空虚、困惑。一个个目标都达成了,你就走在正确的路上,不会迷失方向和自我。

第二,要独立思考、也要沟通交流。在应试教育的磨砺下,有些人只会考试,不会思考,永远只能跟在别人的后边亦步亦趋,不可能创新和发展,也不可能学到真本事、做出真学问。自觉、自主、自立、自信,永远是大学生活的关键词。我希望每一位新同学,都能够认真思考自己应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学会独立的思考、独立的生活,满怀激情的去追求学术的真谛,拥抱自然与人类社会的真理,享受大学提供的自由的学术空气。大学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大家庭。同学就是你的兄弟姐妹,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一起成长、共同提高。当你走出校园的那一天,就会明白同学之间的情感是多么重要、多么真挚;相信我,我有深切的体会。也要和老师们交流和沟通。他们会为你们指引方向,为你们传道授业解惑。希望大家能勇于求助,善于发问,我相信西北大学的每一位老师都会和我一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大家。

第三,要热爱你们的专业。大学里的哪个专业、哪个学科都有用、都很好,就看你喜欢不喜欢?既然你选择了这个专业,你应该是喜欢的,应该是你的初心。在当今的世界上,不论是应用学科还是基础学科,哪一个学科都是不可缺少的。我衷心地希望每一位新同学,不论你是哪个专业的,都能够认真地去了解这个学科、学习这个学科、热爱这个学科、钻研这个学科,并在此基础上,触类旁通,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为学科和科学的发展做奉献。西北大学的各个学科,都有一批热爱这个学科的学者,愿意为这个学科付出毕生的努力。专心学问,奉献学术,是大学的真谛。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把自己和党国家紧密结合。非常荣幸,作为特邀观礼嘉宾,我参加了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亲身经历了大会的宏伟场面和磅礴气势,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到只有听从党的号召、将个人的和党、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升华我们有限的个人生命。我也希望你们,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牢记党的嘱托、听从党的指挥,将自己个人的人生和党、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做爱党、爱国、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希望大家懂得感恩,珍惜党和国家为大家创造的良好成长环境和生活条件,厚植家国情怀,涵养使命担当, 成为一个有大爱的西大人。

自古英雄出少年,你们是新时代最积极、最有生气的蓬勃力量。希望大家敢担时代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奋力拼搏奉献,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青春正当时,莫负好时光,作为你们求学路上的伙伴,我们将与诸位同行,见证你们的一路成长,期待大家在西大谱写出更加美好的精彩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