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我院组织2022级本科新生走进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0-2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进一步帮助2022级本科新生了解学科特点与研究方向,加深对所学专业的理解,增进对实验室的认知,引导新生尽早做好学业规划与未来方向选择,10月13日下午,我院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组织2022级本科新生走进实验室,带领新生切实感受了生命科学的奥秘与魅力。活动当天,新生分为12组,每组15人左右,以滚动参观模式同步进行。

活动前,学院精心设计,认真部署,共计设置参观12个研究方向,涵盖14个实验室。各实验室高度重视,由负责老师与研究生代表组成讲解团队,针对实验室布局、仪器设备、日常工作等内容分别进行详细介绍,就一些基础操作进行现场示范,参观同学热情高涨,积极提问,讲解师生耐心倾听,逐一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切实了解了实验室的主要功能与各类仪器设备的具体用途。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亲临实验室,聆听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专业讲解,深入感受到了生命科学学科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帮助自己对未来的学业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与选择。

“走进实验室”一直是我院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点内容,带领新生走进实验室,不仅能够帮助新生快速了解所学专业,直观掌握生命科学学科的特色,更能激发学生求实探索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热爱科学技术,投身科研事业,为祖国科研事业发展贡献出生科力量。

参观感悟

花花绿绿的器材,课本上见过的没见过的,叫不上名字的药品,整齐呆在培养皿的植物和细胞......无一不激起我的兴趣,但是我明白科研绝不只有一时兴趣,学长学姐坐在实验台认真做实验的一个个背影深刻留在了我的印象中,精密的仪器需要细心的人操作,科研除了一时兴趣的激情背后更有长久的情怀,信仰和坚持,相信在生科人勤奋的接力下,科研水平会越做越高,我也希望能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能有一天坐在实验室里为自己感兴趣的课题付出心血和时间。

                              2022级生科一班  王珺

在实验室参观中,我看到了只在课本上听过的PCR、培养箱、培养皿等实验器材,也看到了正在当实验品的小白鼠在不同条件下表现出的不同状态,这些都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在专业老师与研究生学长学姐的解说中,我了解了许多器械的用法以及注意事项,并知晓了各个实验室的用途,从中体验到科研人的日常,他们言语中对于科研的热爱也深深感染着我。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我对实验的认知,也使我深刻知晓这条道路选择的意义,提前明白了实验过程的艰辛与意义,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和为之努力奋斗的决心。

2022级生科二班  陈明燕

还没走进实验室,首先震撼到我的是漂亮宏伟的实验楼,便捷的电梯,以及自动感应开门的实验走廊大门。知识渊博且热情的学长学姐们带领我们一间间地参观,近距离观察精密的实验仪器和实验人员手头上的工作。植物学实验室里,全年不灭的暖光灯全方位照耀着培养瓶中生长速度各异的植株;生物技术实验室里,巨大的摇床嗡嗡作响地工作着;另一种我忘记名字的精密仪器连接着电脑,只需往色谱柱里添加样品,就能通过电脑上的绘图仪曲线确定样品试剂里面的各种成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动物学实验室中,学长告诉我们:“这些小白鼠是你们未来的同事,为了完成科研事业,你们都在做出贡献,而它们牺牲的是生命。所以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请尊重它们,不玩弄它们,因为人类的科研成果中离不开这些动物的牺牲。”再看这些被笼子关住的白色小家伙们,我的心里充满着敬意。通过此次对实验室的参观,我不仅初步了解了各个实验仪器,更加明白了科技强国战略的意义所在。

2022级生科三班  王一诺

进入实验室的第一时间,给我最大的冲击并不是各种仪器和试剂,而是各位学长学姐泰然自若和刻苦钻研的气质,他们眼中的兴奋和狂热令我印象深刻。其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实验室的环境。进入走廊的第一感觉是静,第二感觉是净。无论是休息室还是操作间,只有细若游丝的呼吸或圆珠和纸张摩擦的声音。最后,在我离开时,我陷入了思考。人们常说,学习是一件孤独的事情,只有能享受孤独的人才能走到最后。而科研是更加孤独的事业。也许我们西大实验室的环境设备不是最优秀的,但我相信,只要这一批批科研人戮力同心,共克时艰,无论是多高的山峰,多广阔的大海,终将被我们跨越。希望诸位即使困顿难行,亦当砥砺奋进,在自己的道路上努力前进吧。

2022级生科四班  刘培杰

对于刚升入大学的我来说,进实验室,搞科研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可以像生物课本上的科学家一样,穿上实验服,操作着各种高级的实验仪器,研究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当推开实验室门的瞬间,各种精密的仪器,各种试剂瓶让人眼花缭乱,但好在有学长学姐仔细耐心的讲解,让我们这种实验室小白有了初步的认识,离心机,PCR机,摇床......迷茫是必然的,对于未知的东西,我们也是充满了兴趣,同组的同学们也都听的很认真,在这样严肃的实验室里,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需要了解的知识很多,我们要以谦逊和敬畏的态度去对待每一次知识的输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2级药学班  封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