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动物生理学》课程议题式教学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课改活动

   感觉生理是有关感觉的形成、辨别、传导、分析的一系列生理过程,一直以来都是生理学研究的热点内容,迄今为止,已有七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感觉生理的研究成果,涵盖了视觉、听觉、嗅觉、触压觉、温度觉、前庭觉等多种感觉,是生理学各章节中诺奖分布数量最大的章节。这些诺奖成果既是感觉生理授课的必要知识点,又是同学们学习感觉生理的基础知识、重点内容。为了激发同学们主动学习的兴趣,锻炼同学们归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学部教学项目的资助下,生科院王慧平老师在感觉生理授课中转变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以《动物生理学》MOOC(慕课)为基础,以诺奖成果为引领,以相应议题为中心,自主学习感觉生理的相关内容,同时了解感觉生理的最新研究进展。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的《动物生理学》教学中组织2020级部分同学开展了“基于诺奖成果自主学习感觉生理”的议题式教学实践活动。312日晚,同学们进行了此次教学活动的学习成果汇报。共有8组同学,分别围绕味觉、嗅觉、触压觉、温度觉、痛觉等感觉的产生、辨别机制及最新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地汇报。

学生汇报

第一组(味觉)

舌尖上的酸、甜、苦、鲜、咸

汇报人:孟逸斐

小组成员:杨惠然、井秋珂、贺弋芯、范思媛


第二组(嗅觉)

嗅觉的感觉及减退机制

汇报人:姚默轩

小组成员:杜若雨、李柏萱、赵一诺、韦雪喆、胡馨尹


第三组(痛觉)

痛觉——人体的警卫军

汇报人:魏安宁

小组成员:熊驰、王一涵、朱文珍、廖欣雨、王玉彤


第四组(温度觉)

温度觉学习汇报

汇报人:贾季璁

小组成员:高阳、张雨菲、李艺杰、王睿孜、董雅楠


第五组(触压觉)

探索世界的好帮手——触压觉感受器

汇报人:吴凡

小组成员:袁江平、慕童、袁宇轩、王植


第六组(痛觉)

进化视角下的痛觉

汇报人:袁江平


第七组(嗅觉)

费洛蒙的神奇魔力——犁鼻器你知多少

汇报人:陈铃芳

小组成员:赵蔚琪、吴思淼、刘珂亦、段敬毅


第八组(味觉)

味觉里的“爱恨情仇”

汇报人:董静

小组成员:王昕、王新皓、乔欣怡、来烜、石子楠


老师点评

本次汇报活动邀请了学部教学督导组李红民老师,及医学院生理学师梅梅、于怡两位老师作为评委,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专业的打分和点评。

评委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对同学们积极探索、主动学习的精神提出了表扬,并指出这是一次很好的教学活动,不但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更培养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与此同时,评委老师也指出了同学们在汇报中的一些不足,如语速过快、台风不稳等,期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进步。

小组评比

根据评委老师的打分,最终袁江平同学的“进化视角下的痛觉”获得一等奖;魏安宁等同学的“痛觉——人体的警卫军”和孟逸斐等同学的“舌尖上的酸甜苦咸鲜”获得二等奖;陈铃芳等同学的“费洛蒙的神奇魔力——梨鼻器你知多少”、吴凡等同学的“探索世界的好帮手——触压觉感受器”、董静等同学的“味觉的爱恨情仇”、姚默轩等同学的“嗅觉的感受及减退机制”和贾季璁等同学的“温度觉学习汇报”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

进化视角下的痛觉

二等奖

痛觉——人体的警卫军

舌尖上的酸、甜、苦、鲜、咸

三等奖

费洛蒙的神奇魔力——犁鼻器你知多少

探索世界的好帮手——触压觉感受器

味觉里的爱恨情仇

嗅觉的感觉及减退机制

温度觉学习汇报

王慧平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奖品,每位同学都获得了刻有自己名字的U盘一枚,由师梅梅老师、于怡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颁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学生感想

在本次动物生理学汇报中,我们小组主要围绕嗅觉的产生机制进行学习,同时也对其相关的气味识别机制与一些疾病引起的嗅觉障碍进行了探讨,尤其是仔细阅读了诺奖得主琳达巴克的受体理论,了解到了独特而又神奇的"嗅觉地图"。在此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小组分工协作的重要性,在彼此磨合中不断地汲取知识,逐渐成长。

——杜若雨


通过参加这次的小组汇报,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嗅觉的产生机制以及许多生活中与嗅觉相关的有趣现象。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分工明确,推进汇报进度,提升了让我们受益终身的学习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汇报。

——陈铃芳


这是不知道第多少次参加报告了,犹记得第一次参加报告的时候双腿发抖、双手发颤,到现在已经驾轻就熟。经过大学两年多的历练,我真的成长了很多。这次汇报,在收集资料,整理资料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提高了自己整理资料以及独立思考、反复辩证的能力。在听其他同学讲述的过程中也领略到了各种各样的风格,发现了很多值得学习的闪光点。特别是好几个小组能够学以致用,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让我再次觉悟到,学习其实并不枯燥。总而言之,这次报告非常成功,收获满满!

——袁江平


我觉得经过这次活动,对于感觉生理的学习更深一步。每位汇报者站在讲台上都像一位小老师,有的讲解基于学术知识,从机制的发生作用出发,而有的讲述更接地气,以生活化的方式进行, 感觉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在准备期间,参考大量的文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从中学习到了很多。 听别人讲跟自己讲很不一样,自己整理的要印象深刻许多,因为你要理解和整合这个知识,进行反复的练习从而讲解给大家。每位老师提出的建议对我们不论是将来的答辩还是科研汇报都有很大的帮助,每位同学的讲解方式也都值得我们学习。

——孟逸斐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