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观前浪步月登云,鼓后浪栉风沐雨——2022届优秀毕业生风貌展(一)
发布时间:2022-06-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

是他们 赋予了优秀的定义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白驹过隙 毕业即将要来临

让我们一起走近我院优秀毕业生的奋斗故事吧!

省级优秀毕业生

张安琪,女,共青团员,河北石家庄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本科生,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西北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

作为一个天资平平的人,我想我的经历会对普通的学生有借鉴之处。当我回首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就好像同一个模板复印了一千多次,只是内容有所更替而已。7点的食堂和11点的宿舍,这种生活状态平淡到让人乏味,但这正些点点滴滴的努力为我完成学业和课外拓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对于每门课程笔记的及时整理和理解成为日常学习的必要步骤,其他事情都是同理——拆分再消化,如此才能有效吸收。当然,努力从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别人的眼光不应成为负担。就像每一次奋进都期望一鸣惊人,但也要接受结果的差强人意。

最后我由衷感谢吴少平导师的知遇与栽培之恩,感谢老师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帮助。对于诸位学弟学妹我想说,请尽管往前走,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校级优秀毕业生

郝嘉悦,女,中共党员,陕西榆林人,生物科学(基地班)本科生。本科阶段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负责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参加过“互联网+”等多种竞赛,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

大学的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我认为如何安排并利用它是我们每个阶段都应该考虑的问题,提前规划新学期的目标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方向,才不至于在繁忙中迷茫。此外,与老师同学沟通很重要。老师们都很认真耐心,他们的经验非常受用,并且能从更加综合的角度给我们建议,同学之间也能排忧解难,共同成长。同时,要积极地把握机会充实自己。不论是否与专业相关,开阔眼界的事情始终值得我们去做。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可以尽早去实验室学习,提高知识技能并逐渐寻找感兴趣的方向,按照自己的规划不断努力。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学业顺利,前程似锦!

高琪,女,中共党员,河北唐山人,2018级生物科学(基地班),本科阶段荣获iGEM金奖、银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校级一等奖学金、金域医学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

我的关键字是责任感,快乐和效率。回首四年,我并不是一个刻苦的人,所以每次听到别人的赞誉时都会诚惶诚恐,但这大学四年我发现自己的一个优点是有责任感,当我们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便要对它负责,把事情做好,勇于承担,这种有点追求完美的性格是一个很大的驱动力;快乐是一切的前提,重视体验感,发掘学习新事物的乐趣;还有一点便是注重效率,学会用最少的时间把事情做到最好。

韩润彭,男,共青团员,天津滨海人,生物技术专业,本科阶段荣获校级奖一等奖学金和新生健康杯北区第一名。

Steve Jobs曾说“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费时间去过别人的生活,不要被教条束缚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心的声音。要有勇气追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我想说,第一,要有自己的评价标准,不要被他人的看法左右;第二,要对自己有承诺(小到早起,大到成为怎样的人),每一次信守对自己的承诺就是为理想中的自己投上一票;第三,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与其看短新闻短视频公众号网文,不如多看深度报道科学文献和经典小说。

罗贤琳,女,共青团员,陕西安康人,中药学专业,本科阶段荣获多项校级奖学金,现已考研至西北大学。

在大学这四年里,我之所以能够不断成长,自我超越,是因为热爱和坚持。首先,是全情的热爱,我热爱我所学的专业,对专业知识的渴望促使我认真自觉地投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因为这份热爱,积极参与各大学科竞赛,无论是校创、互联网+或是生科竞赛,我都愿意大胆勇敢地尝试,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更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其次,是持之以恒的坚持。读书要有认真的态度,不怕麻烦,处处留心 ,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在本科这四年间,我最感谢的就是亲爱的舍友们和老师们。是舍友们的陪伴与鼓励,促使我从懵懂中找到了我的坚持与热爱;是老师们的教诲和指导,帮助我在迷茫中找到了正确的方向。现在,我想对如今在西北大学就读的学弟学妹们说:时光太匆匆,请务必珍惜当下的每分每秒,也珍惜身边的良师益友;人生路漫漫,请勇敢地走在自己想要的大道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邵先龙,男,生物科学基地班,本科阶段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学院新生辩论赛第一名。

上大学以来,我一直将自己的学习成绩放在首位,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尽自己全力将成绩保持在班级前列。当然,每个阶段也都有一个目标。我在大一时是为了能够轮转进基地班而努力学习,在大二、大三时是为了自己能够保研而努力学习。在我看来,对于实现目标的渴望是我能够做到尽力的关键。除了学习,实验是我算是整个大学生活的贯穿点。我自大一暑假结束后就进入实验室学习,努力学习着课堂以外的知识和技能。科研实验不仅丰富我的大学生活,也拓展了我的视野。或许,学习成绩的保持和科研经历与技能的获取正是我获此殊荣的原因。

我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华恺老师对我的帮助。华恺老师为人谦和、知识渊博、思维敏锐,在他的帮助下,我获益良多。感谢我们辅导员郭佳惠老师对我的悉心帮助和支持,也感谢班主任杨阳老师对我们的教诲。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一时要保持着高中的学习态度,从而让我在大一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对于我整个大学期间成绩的稳定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放松自己对于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和做事是正确的。

柏文慧,女,中共党员,陕西汉中人,中药学专业本科生。本科阶段专业成绩和综测均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铜奖、第一届陕西省天然药物微视频大赛科普优秀奖。

特别感谢认真负责的何姣老师及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不论是各种研究项目和竞赛的参加还是实验操作的学习,从材料的撰写到答辩汇报再到良好科研习惯的培养,老师和师兄、师姐都毫无保留地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我认为最重要的便是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要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不论是科研竞赛还是课外活动,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们有想法,那么就努力地去实现它,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如果目标明确,那么请竭尽全力,只求不给自己留遗憾。脚踏实地,活在当下,热爱自己,热爱生活,保持自律,保持清醒,保持乐观。相信自己,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都会有光明的未来。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出而更加瑰丽,在这个可敬可爱的时代里,生科学子用奋斗擦亮人生,让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