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部举办新生入学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11月25日晚,学部在9203教室举办新生入学心理健康讲座,特邀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业务主任郑安云教授做主题报告,并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涛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冯奕忠老师、辅导员刘凌飞老师及学部全体2021级新生共同参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宁老师主持讲座。

郑安云教授做心理报告

郑安云教授从“什么是心理学”引入,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学的三项使命,即治疗人的精神和心理疾患、提高正常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鉴别和培养有天赋的人。她认为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引发社会普遍关注,因此为高校新生开展心理讲座也显得格外重要。郑教授表明“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的完满状态”,并多次列举大学生案例,详细介绍了健康和亚健康的外在表征、21世纪健康人的标准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让同学们学会自我判断内心健康程度

郑安云教授讲解心理学使命

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郑安云教授将常见问题分为学习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情感问题和就业问题,并强调抑郁症、焦虑症、学业问题和人际交往问题是最易引发大学生心理困扰的问题。然而,郑教授指出由于资源、渠道、师资不足,大学生往往选择自我消化或转移不良情绪,一旦情绪排解受阻,极易引发心理问题。

郑安云教授给同学们分享心理学知识

为了帮助学生调适心理,郑教授对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正确认识自我是消除心理障碍的第一步,应参照“冰山模型”更好地认识自我并理解自己的行为原因。其次,要明确目标,在大学四年里储备走向社会的力量,实现人生价值。最后,要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寻找社会支持,遇到心理障碍时及时寻求中心帮助。

郑安云教授讲解如何自我调适

魏宁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认识自己、调适自己、保护自己是我们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需要学习的重要一课,不要把心理咨询当做负担,当做排斥,反而要当做大学给予我们的一种福利。本次心理健康讲座让学部师生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今后都能关注自己和身边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主动了解和掌握心理学常识,树立心理健康的科学理念,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走出心灵的孤岛,与健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