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院举办“学业生涯中的压力与情趣”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6月8日下午,我院在博望报告厅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特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张文静老师做主题报告。辅导员刘凌飞老师及学院2021级学生共同参会。

     针对当代大学生“躺平”和“内卷”现象,张老师提出“内卷”和“躺平”均为伪命题,认为二者只是在大环境压力下的心理客观折射,和不良情绪息息相关。她强调,“内卷”是一种不允许退出竞争的机制,“躺平”则是一种宣扬退出竞争的机制,它们都是对外界的不良反应,是我们应该抵制的行为。

     为了调节自我情绪,对抗外界不良反应,张老师给出了两条解决途径。一是自我防御,即通过非理性的方式来缓解焦虑,人体自我防御机制具有自欺性质,往往具有伪装或者歪曲事实的特点,但其作用在于保护自我,不至于由焦虑而导致疾病的产生,在防治心理疾病中有积极的作用。二是自我同一性,即青年人要用自我一致的情感与态度、自我贯通的需要和能力、自我恒定的目标和信仰来对抗生活中的焦虑。

     最后,张老师指出,“内卷”虽然在短期内似乎对同学们有益,但从长期来看是不利的,它会让同学们过度竞争消耗,输出更多无用功,从而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而“躺平”不管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都是不可取的,过度“躺平”就好比放弃自我。要想打破“内卷”和“躺平”的束缚,就要认清自己的目标和能力,规划好长期发展方向,放弃盲目的执着,拒绝无期的舒适,在“内卷”和“躺平”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平衡点。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讲座学习,希望同学们勇于做“内卷”和“躺平”的“叛逆者”,既要发扬大学生积极向上、直面困难、努力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也要保持理性思考、拒绝攀比的思维,远离“内卷”和“躺平”,真正做一名目标坚定、心态平和、能堪大任的时代青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