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三下乡”实践队荣获“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喜报

我院西北大学赴安康市平利县宣传

胡蜂防治冲蜂实践队

省级优秀团队

辅导员范铭沁

省级先进个人

2A2261A9D5

250EB 52124

(13.西北大学赴安康市平利县宣传胡蜂防治“冲锋”实践队)

1E19A


(西北大学 范铭沁)

我们与胡蜂的故事

胡蜂科是一个大类群,全世界有5700余种。在我国,大家常说的杀人胡蜂主要是指胡蜂亚科胡蜂属的种类。胡蜂的毒性危害大,若人被严重蜇伤后,即使能够保住性命,但后期的治疗费用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可承受的巨大压力,甚至会让一个家庭复贫。2013年,西安周边、安康、汉中等地发生了1685人被蜇伤、42人死亡的惨剧。袭人胡蜂已成为影响社会安定、农林生产和人民环境安全的恶性公害,到胡蜂灾害频发区科普宣传,增强群众的科学认识,是有效减少胡蜂伤人事件发生的重要举措。

2019年起,由我院胡蜂专家谭江丽教授带队,学院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团队前往安康市平利县开展胡蜂危害防治宣传活动,通过实地调研采访、宣传胡蜂科学防治知识、演示被蜂蜇后紧急处理方法、捐赠宣传书籍与防治物资、结合专业研制蜂蜇草药膏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胡蜂危害的防治现状,有效提高当地居民的胡蜂安全防护意识。今年,学院“冲蜂队”照常在暑期前往平利县开展志愿实践活动,活动得到了平利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活动期间,学院与平利县人民政府举行了胡蜂防治物资交接仪式,物资主要用于学院与平利县合作的胡蜂防治示范县和生物多样性检测点建设项目。此次的物资交接仪式也受到了当地媒体的重视,在当地媒体频道上进行了报道宣传。

79F3 D01D

(胡蜂防护物资交接仪式)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生科院与胡蜂之间的故事)

Part 1 助力扶贫攻坚

在学院胡蜂专家谭江丽教授的专业指导下,冲蜂队成员们将所学的昆虫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编写成胡蜂防治宣传手册,宣讲科学防治方法、提供专业帮扶。实践活动期间,冲蜂队成员们深入乡村基层,进入村民家中,通过科学宣讲胡蜂危害防治方法,提高村民对胡蜂的防护意识,一定程度上减少胡蜂毒害对当地村民的农作经济收益所带来的影响,为当地扶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62479B9D

9255969F

(“冲蜂队成员们与指导老师向村民宣传胡蜂知识)

Part 2 守护民生安全

谭江丽教授基于项目前期团队与冲蜂队成员们一起编撰的《等闲识得胡蜂面-图说胡蜂的认识和防治》一书已出版;在此基础上,学生自主编制的《袭人胡蜂认识和预防》宣传手册现已在平利县印发1000余份。书籍的宣传推广让不少群众走出了对胡蜂的认识误区,使民众进一步了解胡蜂的致命性并提高科学认识,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50D167619

22E3A

(胡蜂防治物资与宣传书籍)

Part 3 建设美丽乡村

冲蜂队成员基于项目前期团队基础,了解到当地胡蜂的分布范围非常广、适应力强,群众对于胡蜂的危害缺乏科学认识,被蜇伤后处理方法不当。在院校的支持下,冲蜂队为当地村民们提供了胡蜂急救医疗箱,并由实践团队深入乡村普及知识,加强人民生态环保意识,有效降低当地胡蜂伤人事件发生。

CD9B864D

(“冲蜂队成员调研采访中)

Part 4 推动科研实践

调研发现,村民被蜂蜇伤后会使用2种野生植物进行处理,但其原理不明确。学院胡蜂专家谭江丽教授、中药学专家房敏峰教授与植物学专家李忠虎教授和冲蜂队成员们迅速开展了蜂蜇草药膏的研制。经初步验证该药有效,冲蜂队也将进行深入研究,有望实现低成本快速有效地治疗蜂蜇伤。此外,冲蜂队成员们正在开展胡蜂对于多种色光的行为反应实验,以期为民众如何通过注意穿着防蜂蜇方面提供理论指导;调研发现多数家庭不常备蜂毒吸排器,团队推广了将注射器改装成简易吸排器的方法,为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防治胡蜂提供了简单便利的方法,从实际出发为群众缓解胡蜂危害问题。担当新时代重任,西大学子一直在路上。

39EDF3E16E

胡蜂光学行为实验装置(左上)和自制蜂毒吸排器(左下)

开展药物研究(右上)和自制药膏(右下)

我们与胡蜂的故事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具有很好的社会影响力。其中包括中国青年网、三秦学子陕西学联、平利县融媒体中心等社会媒体、团聚西大、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在内的多家线上平台推送共计10余次,调研成果也受到了来自平利县林业局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生科学子在路上

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宣讲、助力乡村振兴、守护绿水青山等专项实践活动组建实践队6只,参与人60余人,赢得了各实践接收单位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实践结果,2支实践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最后,特别感谢在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各实践团队提供帮助与支持的各位指导老师、学院的各位领导以及各位专业老师。还要特别感谢学校团委在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给予学院的大力支持。

401A326B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