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大学生就业”报道我院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4月25日,“中国大学生就业”院校快报栏目对我院就业工作进行报道。近年来,我院通过探索“三全三早”联动机制和“三航导研提升计划”,学生总升学率、考研录取率保持60%,基地班升学率达90%,促考研模式卓有成效。

原文如下:


近年来,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载体,以学风建设为核心,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通过探索“三全三早”联动机制和“三航导研提升计划”,初步形成了有特色、可操作、可借鉴的促考研育人模式。总升学率、考研录取率保持60%,基地班升学率达90%,接连涌现出10余个“考研宿舍”,多名学生升学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学院已成为国内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优秀生源基地。

全过程贯穿,研梦领航,助学生“心中有数”。通过“研梦领航计划”,形成“认同-自律-精准-坚定”的“四步”发展模式,将考研指导与学风建设相结合,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通过及早性、针对性开展教育引导,帮助学生对考研做到“心中有数”。一是在学生入学后重点开展专业教育,开设生命科学导论课程,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及学习主动性;二是严格执行早操、晨读、晚自习、无手机课堂等管理制度,帮助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及早召开“一研为定”专题动员会,为学生考研冲刺保驾护航。

全员联动,研路护航,助学生“底气够足”。通过“研路护航计划”,形成领导班子、班主任、学业导师、学长朋辈、学生家庭、辅导员“六维帮扶”护航模式,实行双班主任制、学业导师制、朋辈导师制;开办“院长晚自习”;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制定“一生一策”;及早指导,确保每位同学在考研路上有人关心、有人指导、有人答疑,帮助学生对考研做到“底气够足”。

全方位覆盖,研途助航,助学生“脚下有路”。通过“研途助航计划”,形成“指导-示范-互助”三位一体的“研攻略”助航模式,及早行动,多措并举,帮助学生在考研备考、冲刺的过程中,实现“脚下有路”。一是专业指导,在学生考研报名前邀请相关老师召开一场考研指导座谈会;二是典型示范,在上一年考研复试结束后邀请优秀同学举办一场考研经验分享会;三是团队互助,引导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加入“研途有你”考研冲刺团,坚持“6x4”学习打卡计划。(文/生命科学学院郭佳惠)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平台

https://mp.weixin.qq.com/s/s27w7pjVQPv9w8OLDx0u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