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激情飞扬,绽放精彩——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4月21日上午,学校第七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辅导站站长魏宁以“抓四新促四好,全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题做主题分享发言。在学校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手语操比赛颁奖环节,学院两支手语操队分获三等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寓心于指创佳绩,全心育人启新程。

 

(“阳光护航”启动仪式)

(魏宁副书记发言)

在此次校手语操比赛中,学院两支手语操队伍斩获佳绩,收获颇丰。“浮生物语”队响应国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号召,保护生物多样性,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创作《不要忘记我爱你》作品,荣获比赛三等奖。“自定义青年”队关注校园心理健康,拒绝标签化,坚持做自己,创作《玫瑰少年》作品,荣获比赛三等奖。两支队伍精心策划,辛勤排练,奋勇拼搏,助力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浮生物语”队)

 (“自定义青年”队)

 

(荣获三等奖)

(荣获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严格贯彻落实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工作安排,依托二级心理辅导站,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机制建设重心,夯实宣传教育基础,用活课程教学载体,突出实践活动抓手,努力构建符合学院实际的“四新四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魏宁副书记汇报心理健康工作)

一、探索新机制,把组织建设好

“345+”模块化全员协同机制逐渐形成。依托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立起年级-专业-实验室全覆盖的三级学生网格化分类模块,构建了专业教师-学业导师-班主任—学工干部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动模块,纳入了心理协会、心理委员、朋辈导师、舍长、信息员五类学生所组成的的心理骨干团队模块,邀请学院五位专业教师和临床医师担任心理顾问,全员协同做实做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把手”领导机制更加稳固。学院始终坚持党委统抓、分级实施、专业引领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一年来,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心理工作10次。

“三个坚持”的工作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学院坚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年度方案评估研判、年终工作总结汇报、心理档案全程管理,专人负责,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有迹可循、有据可依。

制度保障机制的“护航员”作用充分发挥。学院不断完善班主任工作手册、导师制实施方案、联培学生管理办法、学生心理骨干培训方案、朋辈导师实施细则等制度,为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员协同育人机制)

二、紧扣新教学,把课程设计好

学院着力构建“专兼结合、讲辅互通”的“老师好、课程好、效果好”三好课程教学模式。紧扣心理健康教学目标,坚持课辅相融,把好心理课堂与心理团辅主阵地。

课程建设好。每年面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采用小班制授课,成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联合心理专业教师,定期召开集体备课会,创新组织心理情景短剧、你比划我猜等实践课程,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团体辅导好。结合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一是通过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沙盘辅导等多种形式,围绕社交技能训练、情绪调整、抗逆力、压力与挫折面对等主题对新生、学生干部、重点关注学生开展团体辅导;二是由班主任、学工干部在班级内组织大破冰、历程分享、心理读书会等集体辅导活动,每班每学期至少组织活动2次。2021全年开展各类团辅活动共计30余次。

 

(心理课程开课计划)

(心理团辅课现场)

三、强化新教育,把知识宣传好

在工作实践中,学院不断打磨“由点连线、由线及面、纵横交错”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模式,确保工作精准、有效。

问题导向,选好教育点。根据学生心理状况阶段化、动态化特点,结合入学季、学期初、学期末、考研后、毕业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环境适应性、人际关系指导、耐挫性、压力应对、情绪调整等教育活动,提高了宣传教育的精准度。

目标导向,连成教育线。以心理健康人人关注、心理常识人人知晓为工作目标,学院团委公众号推出“心理专家谈”专栏;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推出“解忧杂货店”心灵信箱、“心理读书月”、“心理活动季科普”等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心理健康常识,提升了宣传教育的知晓度。

全员推进,形成教育面。充分发挥学工干部、专业教师、班主任、学业导师的全员效应,通过谈心谈话广泛教育宣传心理健康常识,扩展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一年来,学工干部每人开展谈心谈话500余人次,深入宿舍50余次;班主任、学业导师开展谈心谈话100余人次。

纵横分类,织成教育网。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精细化梳理分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学业压力、经济压力、社交障碍、恋爱障碍、家庭关系紧张等情况做好个案管理,结合学生实际定制个性化帮扶方案,实现了宣传教育的精细化。

 

(心理专家谈)

(心灵驿站)

四、丰富新实践,把活动开展好

学院不断丰富“三个一”的实践工作模式。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形式与内容,依托班团组织、心理协会、专业教师,结合专业优势,在“阳光护航”心理育人活动季基础上,努力打造一院一品。

打造一类品牌活动。连续6年开展“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常态化开展“我与教授面对面”分享活动、“与心灵对话”观影活动、“书香致远,阳光护航”心理读书月活动、“一封家书”寄送活动、“奔跑吧!太白三叶草”素质拓展活动、“一沙一世界”沙盘体验团辅等活动。

建成一支朋辈队伍。严格落实心理委员、信息员培训制度,对学生心理骨干定期开展培训教育;优化朋辈导师制度,努力提高学习、生活、心理、交友等方面的帮扶效果。

形成一套测评体系。健全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学院二级站”一体两翼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将学院自用的心理测试系统纳入全体学生心理排查环节之中,帮助研判学生潜在心理问题,更新重点关注信息库;邀请心理专业教师在特定时间节点对重点群体进行评估测评,例如邀请心理专业教师和临床医师全程参与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招生工作顺利高效进行。

 

(心理读书月)

(一封家书)

(“奔跑吧!太白三叶草”素质拓展活动)

(沙盘体验团辅)

全心育人,笃行不怠,学院将继续把心理育人摆在重要位置,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奋力做到心理育人队伍“全员参与”,学生教育“全体覆盖”,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全面发展”,全力谱写心理育人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