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师为抗击疫情做出专业贡献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自疫情开始传播以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医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号召党员教师、全体教职工行动起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利用专业特长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技术力量。撷取部分教师事迹,希望全体教职工向先进学习,共同努力打好抗击疫情歼灭战。

一、李铮教授

  李铮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争分夺秒,致力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研究。在前期团队成功转化“基于唾液蛋白糖型鉴别乳腺癌芯片及试剂盒”的系列专利技术成果的研究基础之上,近期,重点对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感染关键糖靶点展开研究,该项研究成果有望分析得出各类人群唾液中半乳糖结构的变化,确定易感人群的分子标志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在阻断剂,以期达到更好防控效果。


undefined

1.寻找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感染关键糖靶点研究


undefined


2.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糖基化模型图(陈闻天博士做)

(红绿蓝代表组成锥状S蛋白的三个亚基结构,白色棒状结构为S蛋白表面复杂的N-糖链结构,黄色为S蛋白上参与唾液酸糖链结合的区域)

二、戴鹏高教授

戴鹏高教授基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病毒参考序列,第一时间研发并测试成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双重PCR法),并向省市区相关部门报备,助力快速筛查和监测感染人群。据悉,由西北大学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将向政府无偿提供十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首批生产的2万人份正有序无偿捐赠给咸阳市政府和商洛市政府各自1万人份。与此同时,陕西佰美医学检验实验室也已向西安市临检中心报备,服从政府防控物资统一调拨,服务社会。


undefined


三、崔亚丽教授

崔亚丽教授团队创办的西安金磁纳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面对疫情,发挥团队优势,奋战科研一线,开展技术攻关,正在加紧研发15分钟出结果的新冠病毒N-蛋白检测试剂盒。相关研发工作受到高新区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日前,公司向西安高新医院捐赠了快速准确检测的磁定量免疫分析仪器,用于细菌和病毒感染鉴别PCT检测试剂盒。


undefined


四、邢连喜教授

邢连喜教授依托校生命科学与健康研究院联合三八妇乐集团,共投资200万元,联合开展了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为主要目的的天然中草药抗菌消毒喷雾剂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本项目参考中药抗菌消毒作用的经典古方,先后筛选出了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或对病毒具有抑制作用的金银花、连翘、黄芩、艾叶、黄柏、藿香等中药原料,结合现代制备工艺,开发出具有消毒作用的中药喷雾剂。该产品可广泛用于空气、环境、污染物消毒,避免人与人之间相互传染,以达到阻断病源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